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面临三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5-15 08:16:26

2009年陆家嘴论坛今天正式拉开帷幕!这届以 “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为主题的论坛别具意义:一边是西方传统国际金融中心饱受金融海啸冲击,一边是中国经济率先看到复苏曙光,且中国已经在多个场合表达重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强烈愿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兼具“天时、地利、人和”。陆家嘴论坛开幕,无疑又将吹响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冲锋的号角。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上海在迈向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将遭遇哪些障碍和挑战?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虽然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非短期内可以达成,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远远高于西方国家,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因素之一。”

    挑战一
    国内城市你追我赶

    昨日,《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该《方案》提出“深港地区”要打造“五大中心”,即全球性的“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今年4月28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公开表示,“北京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4月20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欲将重庆推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4月18日,“将沈阳建设成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成为辽宁省沈阳市政府的公开议题……金融中心建设“冲击波”正在蔓延。
    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经济景气研究室主任刘熀松表示,上海具备其他城市所没有的优势。上海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排名世界前十,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等都已经较为完备。更主要的是,上海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集聚一批专业金融人才,国际化程度比国内其他城市高一大截。
    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市场广阔,完全有空间容纳一到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和多个区域性金融中心。”

    挑战二
    与老牌金融中心存在差距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刊登的3月份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行榜显示,尽管遭遇金融危机重创,老牌金融中心实力依然雄厚。排行榜上,伦敦以781分高居榜首,纽约以768分屈居第2,新加坡以687分排名第3,香港以684分名列第4,苏黎世和日内瓦分排第5、第6。
    东京从第7退居第15,悉尼从第10降至第16。但上海和北京并未受惠于金融危机而大幅提升排名,上海排名第35,下滑1位;北京51,下跌4位。首次纳入调查的中国台北、吉隆坡及曼谷,分别排名41、45和50。
    上海要转型成为足以媲美纽约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道路依然漫长。刘熀松表示,目前,上海正处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初级阶段。预计到2020年到达中级阶段,“届时,上海股票市场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海外公司也来上市;外汇市场在亚洲已经最具影响力;钢铁、石油价格也已具备影响全球价格的能力。上海成为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城市。”
    刘熀松表示,“尽管如此,预计到了2020年,上海还不能与伦敦和纽约相提并论,但应该可以挤进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的前十名之列。”

    挑战三
    政策性因素掣肘

    此前,有业内人士明确指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将面临两道坎,一是宏观调控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的总部都在北京,同时主要商业银行的总部都在北京;另一个是人民币目前尚不能自由兑换。
    “这两个制约因素都是客观事实,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变化。但这不意味着上海将无所作为。”刘熀松表示,目前上海应该重点把市场做强做深做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比如开发多种创新金融产品,推出权证、股指期货等。
    “除了将工作重心放在市场化改革方面,还要辅助以行政化的手段。”刘熀松表示,上海应积极争取国务院和中央政府的支持。比如,争取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也在上海设立总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两方面的条件,一是基本面,二是政策面。人民币国际化基本面的条件目前已经具备,但从政策面来看,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影响力还不够高,因此,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建设。

责编 吴永久old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