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涨势或受阻 逢高减仓为宜

2009-05-07 02:37:0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沪深股市继续上涨,沪综指收涨0.98%报2592.52点,深综指涨1.87%报883.48点,成交量略微放大。下午深宝安忽然涨停,反使市场分歧增加,因历史上深宝安和联通差不多,经常和大盘反做。昨日地产股中除深宝安外,万科等大盘地产股表现很一般。

        央行公布了首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股市关联度最大的是以下这一段:“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该表述至少使市场暂时不必担心收紧银根,这给许多主力吃了定心丸。管理层自然看到了信贷快速增长带来的隐忧,但不敢在经济复苏仍存在变数时轻举妄动,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复苏证明,然后才可能有所收紧。

        4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减少3.55%,该数据或影响人们预期,会增加经济上升的不确定性。未来数月中国经济情况或有所好转,但这一方面和四万亿刺激计划短期拉动效应相关,另一方面和去库存化后的季节性补库相关,其持续性仍需观察。

        除信贷投放节奏变动外,影响A股的另一重磅因素就是筹码供应量,包括大小非减持、增发、新股IPO、创业板等。近期创业板消息颇多,正按程序进行,这回虚晃一枪的可能性较小。如果创业板进展较快,A股走势就容易反复,否则更有机会维持进二退一的走势。

        目前的A股和2000年春季以后的走势极为相似,当时大盘在长达一年多时间内屡屡调整,但每回均跌不深,当时经济基本面情况也较脆弱。从历史经验来看,对于基本面不佳的市场,价值投资最不管用,适当参与题材股炒作有其合理性。1996年年初以后发动的那波牛市,情况正好相反,当时基本面向好,所以炒作蓝筹股。

        后市方面,预计沪综指会在2600点上方受阻,这次A股在调整后已总共涨了6天,仍少于上一次的连涨8天,所以不排除短线仍有冲高潜力。本周稍晚时会处于时间节点,届时投资者应尽量以观望为主。下周我国将公布许多经济指标,市场也容易震荡。

        即使是牛市,大盘也会有阶段性回调的时候,最近两月走势正是如此。每当股指回调时,从当时的消息面和基本面是看不出这种回落的性质的,因为真正能打压股市的消息是有关资金及筹码供求变化的,而此类消息一般不会出现在高位,高位时往往只有少数对政策研究或打听能力较强的机构能及时出走,多数投资者是后知后觉,当股指跌了许多后下跌的理由才会清晰起来。

        基于这个考虑,投资者如果自认消息不灵通,那要么在高位抛股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要么设好止损位继续战斗。如果投资者不采用这两条中的任何一条,结果就很难说,大赚或大赔均有可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