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缩量阳吞阴 短线逢高减仓

2009-04-21 02:35:3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深股市震荡盘升,沪综指大涨2.14%收2557.46点,并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深综指涨2.25%收864.79点。指标股走强,和有关方面称三月央企盈利环比剧增86%有一定关系。

        周末有一些关于查资方面的消息,这促使部分多头转空,但历史上凡碰到此类事情,一般大盘均会强势,因突发的坏消息使庄家只能往上做而不能往下做,往上做还有些跟风盘,往下做反无接盘。

        笔者上周末称虽有查资等利空,但主力仍会“腾挪”并不排除股指再创新高。“腾挪”一词包含两层意思:一为空间有限,二为在有限空间内趋利避害。打比方说,在当前股市中,部分主力有可能调整持仓,兑现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转向没涨多少的品种,未来涨跌均不怕。可能有些拉升过度的主力没条件兑现筹码,但他可以使跟风筹码换手,使其平均成本移向相对高位,这为将来正式离场做些技术准备,浪潮软件或属于此类。因此,当各路主力还有时间“腾挪”时,股指未必下跌,甚至还会上涨。

        笔者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管理层出台猛烈措施的机会很小,不太可能出现“连发金牌”这样的事情,所以适当的利空反可能使股指再上涨一些。1997年时查资就很厉害,但当时主力仍表现出强大的抵抗能力,更何况如今这种“温和调控”。

        不过投资者也应看到,未来管理层继续大量释放货币的机会已微乎其微,所以部分主力会有以进为退的想法。

        关于后市,笔者认为当前的市场和上周的疑神疑鬼不同,所以才出现缩量上涨,而市场的不断上涨会反过来淡化利空,甚至可能被一些投资者视为“利空出尽”。当“利空出尽”时,股指在技术上还能获得一定上升动能。但如果人们真的养成上涨习惯思维时,大盘就容易出其不意地下跌。当前股指阳包阴,图形很优美,投资者反而应留神。

        内盘有色金属等期货出现明显滞涨,双向减仓迹象明显,这种走势预示其已接近头部。本周A股中有色金属股震荡盘弱,或已提前见顶,如果真是这样,大盘也走不了太远。

        商品期货虽也受流动性影响,但力度一定会弱于股票,因钱多的人不是非得做多才行(虽然多数新开户者倾向于做多)。股票就不一样了,钱多时就只能单向做多。因此,商品期货对经济的灵敏度应远强于股市,是个很好的参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