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华能一季报将披露 主力提前押宝电力股

2009-04-21 02:34:06

每经记者  李智

        沉默已久的电力板块昨日再次发力,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37亿元亏损幅度成为电力股亏损  “冠军”的华能国际将于今晚披露一季报,种种迹象显示,公司一季度有望实现扭亏,而昨日电力板块异动很可能是市场大量资金提前入场  “押宝”所致。

良好预期引发资金热情

        昨日,上证指数大涨53.52点,涨幅为2.14%,而电力板块在东方热电、粤电力A、华能国际等个股的强势带动下,整个板块涨幅达到了3.16%。其中,去年巨亏37亿元的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大涨5.68%,单日成交额达到4.49亿元,创出了今年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晚华能国际将披露一季报,这是首家去年巨亏的火电公司披露2009年度一季报。此前,曾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公司今年一季度有望扭亏。招商证券表示,今年1~2月份标煤平均价格为645元/吨,从公司层面来看,今年1~2月份华能集团亏损5.6亿元,股份公司略有盈利,预计整体盈利3月会比较好,今年一季度发电行业整体可能会扭亏。广发证券也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可完成扭亏的任务,而2009年的每股收益有望升至0.32元。

        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整个电力板块昨日呈现资金小幅流入,而华能国际呈现资金大举流入的情况,而且参与其中的资金主要是大户和超大户。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华能国际并非首家公布年报的电力股,但作为去年亏损额度最大的火电龙头企业,具有行业标杆的意义,一季报业绩扭亏的良好预期市场影响巨大也在情理当中。而且近期大盘持续走强,电力板块个股票普遍滞涨,一旦有“实质性”利好传来,电力股很可能成为市场资金的最爱。

电力股机遇到来

        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电力行业面临电力需求低位徘徊、合同煤价格仍不明朗等不利因素,但是电力股,特别是火电股今年的业绩好于去年已经是各方的共识。毕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去年电力行业利空集中爆发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在今年再次出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火电行业毛利率已经由去年1~11月的3.9%回升至11.4%,而这是在行业机组利用率同比下降15%的情况下实现的。同时,数据也显示出,华能国际所处的电力行业业绩正在转暖。今年随着煤价不断回落,火电行业今年1~2月份盈利13.41亿元,虽同比下降33%,但是已经摆脱了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局面。

        上述分析师指出,目前火电行业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对煤炭价格变动敏感、前期涨幅不大且去年亏损额度较大的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一旦这类去年巨亏的公司业绩好转,很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他提醒投资者,适宜采取分仓进入,见底买入的操作策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