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李兆基胞弟掌舵 广东最牛私企去年纳税16亿

2009-04-07 02:24:07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深圳

        广东省地税局近日公布2008年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两家私人企业首次进入广东纳税百强。其中,广州市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纳税高达15.86亿元,堪称广东最牛私企。值得关注的是,该私企由“亚洲股神”李兆基胞弟李兆楠掌舵。

平安隐形富豪

        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被誉为“亚洲股神”,鲜为人知的是,李兆基在内地还有一名长住广东顺德的弟弟,就是向来低调的李兆楠。

        公开资料显示,李兆楠持有广州恒德贸易90%的股权,该公司凭借着两亿股中国平安限售股,使其财富在平安上市后得到爆炸式的增长。中国平安2007年年报显示,广州恒德贸易位列前十大股东第8位,持有两亿股,占总股本的2.72%。

        不过,李兆楠名下的多项投资,实际大部分均由哥哥李兆基出资,他本人只是“挂个名”。在获利最大的中国平安上,李兆楠也坦言投资系由李兆基决定并出资。

        据了解,十多年前,尚没有明确法例说明外资能否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有外资入股皆需人民银行特批。迟至1992年,才有第一条明文法例阐述外资入股的条件,不过审批程序极为复杂。在这个背景下,李兆基胞弟李兆楠与妻子,于1993年成立了广州恒德贸易,入股平安保险。

抛售平安  获利巨大

不过2008年中国平安一季报显示,广州恒德贸易已经成为流通股股东,其持仓量为1.196亿股,位列第9位。即3月1日平安限售股解禁后,短短1个月,广州恒德贸易已抛售超过8000万股。统计数据显示,该时期平均股价约为59元,抛售规模约47亿元。

        2008年9月,广州恒德贸易再次抛售近4600万股中国平安A股。据了解,李兆基曾表示广州恒德贸易持有的平安股份是家族信托持股,该部分股权流通前,曾一度令李兆楠总账面值达140亿元,相对于当初每股数元的入股价,获利超百亿元。

        李兆楠因掌舵的广州恒德贸易拥有近2亿股平安股票,位列2006年胡润金融富豪榜首位,2007年则以160亿元位列胡润金融富豪榜第三位,2008以89亿元位列胡润金融富豪榜第二位。广州恒德贸易此次进入广东纳税百强的原因,也主要是缘于2008年抛售平安股份套现所致。

        去年平安的三季报显示,李兆楠所在的广州恒德贸易还持有平安约7403万股,占流通股的1.89%。

相关链接

        2008年度广东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新晋纳税百强近三成,而2007年度纳税百强中72家企业被  “换血”。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28家公司。据悉,2008年度广东纳税额百强入围最低税额为3.21亿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