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五年内培育六七家“超百亿传媒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4-07 02:24:1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我国将在三到五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

        我国将支持社会资本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参与出版传媒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支持条件成熟的出版传媒企业,特别是跨地区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同时,我国将在三到五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新闻出版体制进一步改革的主要任务,在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将推进重组,加快培育出版传媒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力推传媒集团重组

        联合重组的方式有:拥有多家新闻出版单位的地方、中央部门和单位整合出版资源,组建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新闻出版单位,按照优势互补、自愿结合的原则,跨地区、跨部门组建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中央部门和单位的新闻出版单位牵头组建专业性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中央和地方国有出版企业对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所属出版单位进行联合重组;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参与出版传媒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同时,《意见》指出要大力培育一批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专、精、特、新”的现代出版传媒企业。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出版传媒企业,特别是跨地区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在三到五年内,要着力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

        北京市委宣传文化部门一位官员表示,《意见》指出了中国出版传媒行业发展的方向,但是,上市融资在目前而言实行起来并不容易。这位官员透露,全国十多家传媒集团原计划于去年上市,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搁置。该官员也表示,跨地区并购的主要障碍是地方保护主义,这可能是《意见》实施面临的最大困难。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

        《意见》指出,要引导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健康发展,发展新兴出版生产力。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将非公有出版工作室作为新闻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行业规划和管理,引导和规范非其经营行为;积极探索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参与出版的通道问题,开展国有民营联合运作的试点工作,逐步做到在特定的出版资源配置平台上,为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在图书策划、组稿、编辑等方面提供服务;鼓励国有出版企业在确保导向正确和国有资本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与非公有出版工作室进行资本、项目等多种方式的合作。

重组更关注市场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表示,《意见》旨在改革单一的传媒所有制成分和组成要素,引入更多的经济成分,来达到规则和管理的改变。他说:“所有制成分的改进,是为分类管理和运作模式多样化做基础性的准备,是体制改革的切实步骤。”

        喻国明进一步分析道,在当前新传播技术革命背景下,传统媒介的生存遇到了一些困难和压力,甚至是危机,因此必须通过重组提高其资源整合效率。

        但他提醒说,在跨地区、跨部门的重组过程中,不能延续权力扩张模式。因为这可能成为市场效率的掣肘因素和影响价值链条的原因。“所以这次重提‘重组’要市场因素在前,权力因素在后。”

        喻国明认为,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与传播话语的不相称,中国需要将自己的文化和责任传播给国际社会,这就要求提升中国的传播影响力。“过去我们也投入了很多,但作用比较边缘化。”喻国明说,“我们应该采取普遍接受的话语方式,同时站在本土的立场上发出我们的声音。”

        并且,中国对世界对话时应有更大的立场和追求,即亚洲立场。喻国明认为,替亚洲代言,中国的角色更公允、更有代表性。中国是亚洲新兴市场最活跃的一分子。结合亚洲力量,中国足以和美国和欧洲构成三角的关系。这符合国家利益和经济发展趋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