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精选

每经网首页 > 每日精选 > 正文

国民休闲计划无关法定假日调整

2009-03-19 01:44:18

每经记者 江旋

   昨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在《旅行社条例》(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旅行社条例》重点在于保护消费者权利和加强行业自律。此外,《条例》对零负团费首次明令禁止。会后杜一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国民休闲计划不涉及国家法定假日调整。地方政府在向国家旅游局提交的申请中也没有“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提法。

    新《条例》首先在名称上有改变,由1996年颁布实施的《旅行社管理条例》变更为《旅行社条例》,去掉“管理”两个字,杜一力认为这样的改动有了更深刻的内涵:强调以消费者为先,行业自律。新《条例》更加注重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对旅行社行为的规范,这些都不是“管理”一词能归纳的,是属于行业规则的建设。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司长赵晓光昨日详细解释了《条例》的新内容,包括:修改旅行社市场准入条件,统一了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准入条件和程序,规定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后,可以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将经营入境旅游业务所需的注册资本最低额度由150万元人民币降至30万元。

    过去的法规对于对零负团费没有明确的条例禁止,也没有规定如何处罚,国务院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旅行社之间的不正当竞争比较严重,对于零负团费《条例》做了明确的禁止,如果违反将会有相应的处罚。

    会后,杜一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国民休闲计划不涉及国家法定假日调整。地方政府在向国家旅游局提交的申请中也没有“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提法。

    杜一力告诉记者,国民休闲计划跟“五一”没有直接联系,是重点针对旅游休闲,扩大国民休闲旅游的权利和推进人民生活质量的一项制度。其中可能涉及到假日制度,但不是国家法定假日的调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