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平高电气回应收购传闻:央企到访

2009-03-03 02:58:49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平高电气 (600312,收盘价17.45元)近9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已达28%,昨日该股更是以涨停收盘。为何该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其他电力设备股?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黄守宏称,国家电网公司要对输变电设备企业进行大规模兼并收购,平高电气今日发布的澄清公告,间接证实了央企已与大股东平高集团进行了简单接触。

电网公司欲做大输变电企业

    事实上,早在上周,国家电网要对输变电设备企业进行大规模兼并收购就已有传闻,作为我国最大的输变电设备市场,国家电网也是最有能力完成输变电装备产业重组整合的单位。

    “中国的电力投资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区,但国内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输变电龙头企业,且该行业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国家电网通过兼并收购也是意在做强做大输变电企业。”黄守宏表示。

    黄守宏进一步指出,近期电气设备产业界传言“2012年国家电力公司电科院收入要到达300亿元,而中国电力科院收入要达到500亿元”,国网电科院网站上的资料已经证实了到2012年达到300亿元收入的说法。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目前,国内最大的输变电企业是中国西电集团,2008年收入约130亿元,如果到2012年两大电网公司电网投资4000亿元的水平,其中,设备的投资大约1200亿元,800亿元收入将占到60%以上的设备供货量,形成绝对的垄断。

    与此同时,平高电气今日发布的一份澄清公告指出,平高集团称,近日,国内数家央企到公司进行参观访问,并就未来战略方面进行合作进行了简单接触。尽管,公司方称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但是这已经意味着,此事已经有了些苗头。

搜寻最可能被兼并公司

    “如果国家电网兼并收购输变电企业成为现实,输变电设备产业的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招投标将尽量公平竞争,我们可以肯定,进入到国家电网公司体系的电气设备公司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扶持,特别是最先进入的公司受益会更加明显。”黄守宏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电网的兼并收购猜想中,平高电气近期的市场表现与其被认为是最容易被收购的猜想是相符合的。报告中指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平高电气集团归属平顶山市国资委,可以通过将平高电气集团的股权资产划转的方式进行收购,属最容易被收购的公司。

    另外,还有如许继电气(000400,收盘价14.46元)、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22.16元)、特变电工(600089,收盘价24.50元)等值得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