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电视广播“黑马推荐”类节目被叫停

2009-03-03 03:07:58

证监会正在进行信息咨询市场的规范,可以看到今后没有资格证书的“黑嘴”或者胡乱推荐股票牟利的网站将会 “闭嘴”,有资格证书的分析人士也要挂靠相应的机构才能对外做股票分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证监会正在进行信息咨询市场的规范,可以看到今后没有资格证书的“黑嘴”或者胡乱推荐股票牟利的网站将会 “闭嘴”,有资格证书的分析人士也要挂靠相应的机构才能对外做股票分析

    昨天,各地证券公司都收到了所在地证监局发布的一则关于规范“在网上发布信息,参与广播电视节目行为的通知”——今后,各种“黑马股票推荐”、分析师荐股等类型的网站、广播电视节目都要被叫停或者受到严格监控。

    《每日经济新闻》拿到的文件显示,为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在网上发布信息、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栏目)的行为,根据证监会要求,各地证监局对下属的证券公司共提出了4点要求:

    一、各证券公司(含分支机构)应进一步规范在网上发布证券信息行为。禁止传播不实、误导、欺诈性信息,不得以“黑马推荐”、免费赠送等明示或暗示保证投资收益方式进行宣传或招揽客户,不得在公司网站为无资格机构和人员开展非法证券活动提供广告链接。

    二、各证券公司应进一步规范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行为。证券公司员工不得以个人名义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证券公司员工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应当履行公司内部审批管理程序,参照《关于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通知》(证监发[2006]104号)要求,在节目显著位置公示公司全称、个人姓名及证券投资咨询资格证书号码。

    三、各证券公司应规范证券营业部投资咨询服务,不得为无资格机构和个人利用证券营业部等营业网点开展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委托理财活动提供便利。

    四、各证券公司应在3月2日前完成对网上发布信息行为的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予以改正,并在3月2日下午5点前电话报告相关情况。各证券公司还应在3月20日前完成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及营业部投资咨询服务的自查自纠工作。上述自查自纠结果应以书面形式于3月20日前上报证监局。对存在问题未及时进行纠正的机构,证监局将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正在进行信息咨询市场的规范,可以看到今后没有资格证书的‘黑嘴’或者胡乱推荐股票牟利的网站将会‘闭嘴’,有资格证书的分析人士也要挂靠相应的机构才能对外做股票分析,此外,分析机构将会受到管理层和股民的严格监控,如果出现问题可以根据分析师的个人信息进行投诉,进而达到监督目的。”

    “如果杨百万推荐个股,恐怕也会被纳入监管范畴,那些公开披露炒股信息,涉及到个股的恐怕也会受到影响”,该人士表示,相关人士不管在网站、广播电视等证券节目中如果涉及到“个股”推荐的,恐怕都要“闭嘴”,不过,针对市场做趋势分析的言论应该不在此限。

链接

北京首放操纵市场案

    北京首放控股股东、法人代表汪建中担任执行董事和经理,参与北京首放日常业务的研讨。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汪建中利用实际控制的本人和亲友九组证券账户和17个资金账户,在武汉、北京等多家营业部,通过网上委托的方式,在北京首放发布上述荐股报告前买入其推荐的证券,并在发布以后,卖出推荐的证券,通过抢先买卖的手法,买卖工商银行等38只股票权证,累计获利1.25亿元。

武汉新兰德操纵市场案

    武汉新兰德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汉东代表公司向个人投资者陈杰提供股票买入建议,待陈杰利用其控制的账户买入后,由朱汉东署名,以新兰德名义通过网络媒体和报纸等公众传媒公开推荐有关股票,陈杰则利用公开推荐所造成的市场影响,在推荐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卖出股票牟利。

    2007年1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武汉新兰德和陈杰通过上述建议、买入、推荐、卖出的方式交易操作了37次,武汉新兰德收取陈杰咨询服务费735万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