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双汇发展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157亿元 屠宰利润大增、肉制品量价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22:47:26

4月25日,双汇发展(SZ000895)发布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7.09亿元,同比上升13.9%,归母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上升1.90%,主要系屠宰业务鲜品利润改善,肉制品业务吨利维持高位。

财报显示,1~3月,双汇发展肉类产品总外销量81.7 万 吨,同 比 上 升7.2%。公司方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公司抓住市场行情进行低价原料储备,受猪原料成本下降影响,包装肉制品的吨利同比有所上升,2023年包装肉制品整体成本可能比2022年会有所上涨。

屠宰业务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据一季报显示,屠宰业务更是带动双汇发展业绩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9.03亿元,同比增长14.85%,主要系猪价同比略有提升、鲜品销量稳步增长;营业利润3.04亿元,同比大增126.28%,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其中冻品利润贡献有限,鲜品利润表现较好。公司方面表示,2023年预计冻品仍有运作机会,但盈利贡献同比可能有所减弱。

有投资机构预计,由于今年国内外价差收窄,因此冻品利润贡献有限,而全年猪价呈前低后高趋势,均价较2022年下降,因此全年屠宰量会显著增长,若公司积极开拓增加网点数量,使得鲜品销售量实现增长,则预计鲜品利润表现会较好。

在此背景下,双汇发展称,今年公司的生鲜品业将继续加强行情研判,创新采购方式,增强采购优势;围绕“六个结合”的产品策略,扩产上量、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拓展市场网络,下沉渠道运作,积极参与竞争,实现规模增长。

此外,为推动公司肉类产业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双汇发展推动禽产业布局,以提升肉制品业对原料成本的把控力。2022年,双汇发展的禽产业规模大幅增长,全年商品鸡出栏约1.2亿只、同比增长77%,禽类生鲜产品和包装熟制品规模大幅增长。

双汇发展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肉类主业,加快完善产业链,随着新建的养猪业和禽产业项目陆续投产,壮大屠宰业和肉制品加工业,整合全球资源发展外贸业,通过各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据悉,2023年,公司将通过新建项目、续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单台设备投资等方面的积极推进,完善公司产业链,升级工业自动化,增强公司产业协同优势和工业技术优势,预计全年完成投资并支出项目建设资金39亿元。

肉制品业务吨利维持高位

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生猪价格下行有利于生鲜品扩规模,有利于肉制品降成本。

据了解,因消费复苏叠加春节旺季,肉制品销量同比增长3%,收入同比增长4.7%,实现量价齐升。而由于去年同期的低价肉储备,成本较低,导致今年同期肉制品吨利同比有所下滑,对此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已通过产品提价、工艺创新等方式平抑成本压力,使报告期吨利仍维持高位。

双汇发展表示,公司将坚持“两调一控”的经营方针,加大管理创新,保持肉制品吨利稳定。具体而言,收入端,公司将聚焦推广主导产品和主推新产品,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稳定盈利水平;成本端,公司将通过推行集约化生产,实施生产创新、流程创新等措施降费用。此外,公司将通过加强技术创新,优化产品加工工艺等措施增效益。

近年来,双汇发展在新产品推广、新赛道开拓、网络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预制菜赛道,至2022年底,尽管预制菜产品占公司整体营收比例尚小,处于前期推广阶段,受产能和费用影响毛利不高,但公司认为,预制菜业务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很大,将继续加强产品研发、加大市场投入、拓展市场网络,推动预制菜业务快速发展。

自双汇发展成立餐饮事业部以来,公司已相继推出了大排片、猪蹄块等生鲜调理产品,酱爆大肠段、筷食代椒香小酥肉等预制半成品菜,红烧肉、梅菜扣肉等预制成品菜,啵啵袋、拌面等方便速食产品,烧鸡等酱卤熟食产品,相关产品市场反应良好。公司称,在渠道上,预制菜业务将主要围绕流通渠道、餐饮连锁等B端渠道、门店渠道加强开发,促进规模提升。

2023年,公司将继续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围绕“八大菜系+豫菜”,对接不同区域消费需求,加强预制菜产品研发,完善多元化产品矩阵,提升预制菜产品竞争力;加快完善预制菜产能布局,加强市场开发和渠道开拓,扩大产销规模,助力企业调结构上规模。 文/张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汇发展 肉制品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