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是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22:47:27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近日在杭州开幕。本次论坛由联合国主办,国家统计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论坛主题口号是“拥抱数据,共赢未来”。

为何要拥抱数据?因为数据是一项全新的生产要素。科技革命起源于生产要素的增加和重组。当数据这项全新的生产要素出现,通过和其他已有生产要素重组的方式,将使科技创新井喷式出现,从而发起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具体来看,当前数据要素主要从两个层面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

其一是数据可提升人类的认知水平。数据中包含信息、知识。过去人们很难从数据中获取信息、知识,因为数据过于庞大且零散。如今,依托于互联网的数据存储能力,依托于算法的数据价值挖掘能力,人们可以从数据中获取源源不断的新知识和有价值的信息。这些知识和信息可以成为重要的决策辅助,也可以丰富人类的知识库。最终实现人类认知层面的提升。

其二是数据可提升人类的生产力水平。数据是一种资源,而机器学习算法将这种资源转变为了一种能力。通过海量数据训练,人工智能迅速掌握技能,从而在很多领域辅助人类完成各项工作,实现人类生产力水平的提升。

数据在人类认知和生产力层面已经做出了很多贡献。在生物领域,人工智能AlphaFold通过数据训练学会预测蛋白质结构,大幅度降低了人类探索蛋白质结构的难度。在内容创作领域,生成式AI创作的内容已经可以取代人类套路性、重复性的智力劳动,大大降低了内容创作门槛,未来人类将更专注于创意创造。在工业领域,制造业企业用大数据为自己画像,以便及时找到自身经营弱点并加以改进,制造企业也用人工智能来提升效率,比如用机器视觉来发现产品的细微瑕疵,增强品控。各行各业都因为数据而发生改变,而这类改变未来还将越来越多。

数据是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AI等应用的根本,通过数据和算法结合提升人类认知力,提高人类生产力,从而将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带到新的高度,实现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对于中国而言,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而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还是高质量发展,能否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都是成败的关键点之一。

那么,该如何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对此,笔者认为要分几步走。

第一步,建章立制。围绕数据安全和数据确权等层面细化法律规则,规范数据交易市场。过去也有数据交易,但过去数据交易市场是非正规市场,存在诸多隐患,由于数据包含大量信息,不透明、非正规的数据交易会导致个人隐私泄露,甚至妨害商业机密和国家安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法律规则是数据市场未来快速发展的前提条件,中国要在数据立法上深入研究,拿出行之有效,兼顾发展和安全的法律章程。

第二步,要积极促成数据开放。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政府应带头开放数据,要着手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数据鸿沟,让数据更加公平地惠及更多的人。中国经济发展注重发展效率,但更加注重发展的公平性,中国倡导共同富裕,遵循和平发展理念,在这些理念指引下,中国要让数据价值成为所有人的价值,而非少数人的价值。而推进数据价值均等的关键,在于推动数据开放。

第三步,要发展数据平台和数据经纪商。尤其是要重视培育数据经纪商企业,数据经纪商面向数据需求,能够更加敏锐地挖掘数据价值,能够对数据需求作出及时响应。在数据技术算法层面,经纪商通过积累会获得强大的数据应用能力。市场是驱动数据价值释放的最佳方式,而数据经纪商是最了解数据需求的企业,所以发展数据经纪商能够让数据市场更为活跃。

第四步,要形成数据应用生态。以数据驱动人类认知、生产力提升,而认知、生产力提升反过来会增加人类社会的数据量,提高人类从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的能力,进而形成数据和人类社会双向驱动的正反馈生态。

综上,数据生产要素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人类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关键,要抓住数据这一关键要素,将其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点。在各方努力下,中国经济必然在数据加持下获得新的发展动能,跃上新的发展高度。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