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十年规模增十倍 医美行业“失序”中狂奔、调整中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20:20:43

◎2011年,中国医疗美容规模仅为230亿。整个医美行业十年间,市场从200亿级迈向了2000亿级,规模扩大了十倍。如何让医美行业在狂奔的同时回归有序,是从业者和监管机构共同关注的问题。

◎今年6月,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旨在打击医美“水下市场”。在行业内部,医美服务的医疗属性也一直在被强调。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3日,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据行业平台美呗的数据,成都医美行业的市场规模在国内已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名,去年在疫情影响下仍能保持30%的增速。目前成都在业或存续的医美机构有超400家,而且还在高速发展中。

成都医美行业的高速发展,是国内医美行业狂奔的一个缩影。Mob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975亿元。而在十年前,即2011年,中国医疗美容规模仅为230亿。整个医美行业十年间,市场从200亿级迈向了2000亿级,规模扩大了十倍。

但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层出不穷的医疗事故和行业负面新闻似乎又在提醒着,医美是一个在“失序”中狂奔的行业。在会议现场,多位与会者并不讳言医美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他们同时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这并不能掩盖,医美行业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行业正在逐步成熟,未来的医美行业将是一个好人赚钱的行业。”新氧科技创始人兼CEO金星说道。

“失序”中狂奔

“大家都觉得医美行业问题不少,但又能看到这个行业的确发展得很快,而且大家都认同医美行业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这好像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既然行业问题不少,怎么还能发展得这么快?”会上,金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从数据来看,医美行业的确正处于风口之上。Wind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今,Wind医疗美容指数成分的估值不断飙升,最高达到了94.64,是该指数开创时的近4倍。有行业研报预计,至2024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达3250亿元,2019年-2024年复合增速约17.7%。

但与此同时,层出不穷的医疗事故和行业负面新闻似乎又在提醒着,医美是一个在“失序”中狂奔的行业。

对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陈敏亮表示,在2016年至今年6月底期间,由其所在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的严重医美并发症案例总数有353个,从皮肤软组织坏死、感染、脑梗、视力受损甚至死亡均有。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2015年,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有483件,2020年在有疫情的情况下,投诉也有7233起,5年时间翻了20倍。

“这还只是合法机构的情况。”陈敏亮说,“在大量医美机构存在的背景下,很多机构‘需要’在违规甚至违法的情况下才能生存和发展,这就引出了很多恶性医美不良事件”。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亓发芝教授则认为,医美项目的自费和自行、自由定价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项目收费混乱,以及为了打压竞争对手而出现的恶性价格竞争。另一方面,自由定价还带来了自行采用、采购医疗器械和医疗材料,自行开展医疗项目的弊端。由于缺乏诊疗和操作规范,导致医疗质量也不能得到保障。

在亓发芝看来,国内的美容外科教育体系也尚未完备。“整形外科在综合性医院中所占的比重太小,属于边缘科室,培养人才的能力有限。全国有接近一半的省份只有一或两个整形外科的博导,而在民营机构发展的早期阶段,很多医生是从骨科、妇科等别的科室转过来的,医美专门人才非常匮乏。”

未来是“好人赚钱”

如何让医美行业在狂奔的同时回归有序,是从业者和监管机构共同关注的问题。

今年6月,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旨在打击医美“水下市场”。在行业内部,医美服务的医疗属性也一直在被强调。

陈敏亮认为,标准化建设是促进医美机构质量提升的必要条件,也是塑造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其次是要建立合理的临床救治体系,“医美机构不是综合医院,没有那么多科室和专家,一旦出现一个严重并发症,没办法进行及时的全院会诊和专家介入。因此机构更需要建立合理的临床救治体系和科学的临床救治技术,加上严格的临床预防制度和严厉的法律法规监管,才能让机构和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亓发芝明显感受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医美从业者开始感受到监管趋严的压力,“彼时有很多人都高呼医美的拐点到了”。到了2020年,随着疫情的冲击,医美行业进入了调整阶段。

亓发芝认为,医美行业首先应该调整从业者的质量,一是实现技术的提高,二是实现道德层面的完善。其次,医美行业应该建立起系统性管理,从设备管理、人员准入、技术规范和操作规范制定,标准化的结果是医疗质量的大大提升。再次,广告宣传和价格体系也应该纳入到治理的范围。

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美呗的创始人,龚连胜认为,互联网平台应该发挥开放性的优势,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公开透明等特点推动医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会议将要结束时,金星表示,当监管机构开始强监管、行业开始自律、媒体在监督、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四大因素叠加的时候,医美行业将逐渐形成一个有效市场。“这个行业正在逐步成熟,未来的医美行业将是一个好人赚钱的行业。以前市场失灵,劣币驱逐良币,未来将是谁越合法、谁更合规,谁越为客户着想谁就更加获益”。他说。

同步播报:狂奔”的医美:已现过剩现象?业内担心资本热捧后是“一地鸡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美产业 医美投诉 医美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