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激发“小微”力量 成都着力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5 20:39:02

当前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及服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成都市连续两年在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综合排名跻身前10强。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6月25日,成都举办“办好实事 助力发展”暨2021年成都市“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现有市场主体已超1.3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9000多万,企业数量超4000万户,在4000多万家企业当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经济韧性在底层构架中的扎根与体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新的战略选择,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其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透露,当前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及服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成都市连续两年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综合排名跻身前10强。

全球产业链重构带来发展新机遇

全球疫情迟迟未绝,企业跨国供应链也在发生变化。

德国马勒集团是一家跨国汽车与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该公司亚太区采购中心总监张伟提到:“疫情和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对全球化产生了一些影响,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产业环境、企业和人才都在飞速提高,进入了集团新供应链视线中。”

张伟在会上发布了针对潜在供应商的要求和期望,也对成渝地区的企业发出邀请,希望挖掘新的合作伙伴,参与到马勒集团全球采购的产业链中。

无独有偶,总部位于奥地利的三康集团此前在成都东部新区落户,其成都公司总经理庄果同样提到,现在从国外采购零部件,供货周期非常长,催生了提高国产化率的需求,只要企业能够提供符合标准的零部件,欢迎到工厂来接洽。“我们的需求非常现实,非常迫切。”庄果说。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全球产业链重构,给我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总经理殷斌提到,平台由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和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发起,希望帮助欧洲企业在中国寻找新的供应商,提供中国和欧洲企业的合作机会。殷斌说,“现在不断有来自欧洲的采购需求在增加、更新,此次参会,平台带来了大约150亿元的采购需求,预计今年平台将收集并发布650亿元的采购需求。”

川渝携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无论是提供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信息,还是发布企业需求、帮助供需对接,都体现着成都服务中小企业的一种姿态。

活动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厚厚一本《2021年成都市企业政策一本通》,整整567页,汇集了从国家到四川省、成都市的各类企业扶持政策。同时,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还推出“政策攻略”微信小程序,供企业快速查找政策、匹配服务。

中小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与所处环境优劣息息相关。据悉获悉,在国家工信部2021年3月发布的《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成都凭借在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积极举措,综合得分全国第八,位列中西部第一。其中,政策环境评价指标得分全国第七。

疫情持续影响和全球形势变化的当下,成都的中小企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成都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中礼在会上透露,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中小企业超95万户,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2021年1-2月,成都市3000余户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营业收入超550亿元,占全市24%以上。

为了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川渝两地还在不断努力。会上,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协议,协同推动川渝两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促进两地中小企业交流和合作;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签署企业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发挥辐射作用,拓展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1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