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创业公司研发不能闭门造车,要多与用户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8:33:58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极米科技(688696,SH)董事长钟波,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钟波:创业的道路从来就不会是一帆风顺,因为通常来说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自己创业的信念和初心。在创业初期,我也有过方向上的困惑,尤其是2014年我们在北京发布新产品后,几千台机器被一抢而空,但是热度过了之后又恢复到每天十多二十台的状态,这让当时的我非常迷茫,于是我专门去北京的创业圈和其他的创业者讨论,有的建议我在数据上造假,有利于融资,有的建议我炒作话题,这些主意乍一听似乎是一个选择,但是做技术的我们还是最终决定回到初心,专心去做产品,真正地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把产品做到极致。另外,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并肩同行也非常重要,和我共同创业的伙伴们,他们中有不少人都在各个领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在内心深处都埋藏着相同的梦想,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想去做一款不一样的极致产品,这种共同的信念为创业初期的我们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钟波:我们是一家年轻的企业,虽然近些年发展迅速,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积极创新影响世界的杰出科技公司,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始终保持着创业者的心态,和团队共同成长。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钟波:对于一家科创企业而言,没有什么是比坚持创新更重要的。创新是科技企业发展的基石,也应该被铭刻在科技企业的DNA中,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直接推动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和社会的进步,他们是相辅相成的。技术创新离不开研发的投入,在研发方面,尤其是创业公司,一定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与用户频繁交流,需要对市场方向的把控和从用户的反馈中,对产品不断打磨,总结起来就是我们写进公司价值观的一句话“用户导向追求极致”。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真正受到用户欢迎的产品,这不仅是我们创业的初心,也是我们研发部门一直在践行的标准。2020年,极米投入研发费用1.39亿元,同比增长72%,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从2019年的3.8%提升至4.9%。极米在技术研发端的投入,能够有效转化为产品端更好的体验,2021年3月已经上市的新品H3S,显示亮度提升、具备画面智能避障、画幕对齐等功能,产品往好用的方向更进一步;2019年度,极米实现光机技术自主化并逐步导入量产,至2020年自研光机占比已提升至70%,提高了极米对核心器件供应的控制能力。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钟波:人生的长度有限,常常无法预计。但是它的宽度我们却可以掌控。不要畏惧困难,请勇敢在困难中迎接挑战。因为那将是你成长最快的阶段,也是人格塑造的黄金时期。如此宝贵的历练机会千万不要错失。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年企业家 极米科技 钟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