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爱客科技创始人陈龙生:不为创新而创新,创新是为了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8:38:39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爱客科技创始人兼CEO陈龙生,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爱客科技创始人兼CEO陈龙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陈龙生:和优秀的团队共事,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很多人认为优秀的标签,只是学历高、专业能力强,行业经验丰富。

但优秀往往不只是这样。

年轻、活力、有野心,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优势。

这里的年轻,我指的不只是年龄,而是一种无畏无惧、敢于挑战和改变的心态。

拥有这种心态,我们才能快速地学习,持续地成长。

而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则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独特的观察这个世界的视角和专业支持,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变化,做出更好的决策。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陈龙生:1、专注长期价值。

把目光放长远,内心坚定,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思考和做事。

不管世界变幻莫测,短期经济波动,还是周边竞争环境的激烈,对一个专注长远价值的人来说,影响是不大的。

如果你眼光只放在未来的一个月,半年,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在跟你竞争,似乎也有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但是如果你把眼光放到三年,甚至五年,你就会发现竞争者少了很多,而那些真正重要的底层逻辑,其实是不变的,你要做的就是那些不变的,重要的事情。

2、任何角色,任何年龄都要保持好奇心。

有好奇心、自我学习驱动力强的学习型动物(The Learning Animals)才会赢得一切。

好奇,是一种思考的习惯,也是每一个人绝对不应该放弃的能力。

不管是面对新的市场、新的环境改变,还是在熟悉的市场里,一切都在变化。

好奇,让脑神经细胞之间产生别人没有的连结,去看到更多、听到更多、感到更多、得到更多。

3、保持开放态度,去接纳所有的改变。

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也曾提出著名的科技三定律:

所有在我出生之前发明出来的东西都是理所当然的;所有在我15~35岁之间发明的东西注定是要改变世界的;所有在我35岁之后的发明都是反人类的。

这反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心理学现象:随着年龄增长,人对新生事物有种本能的抗拒。接受新鲜事物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脑细胞,于是我们都喜欢躲在舒适区,坚守固有的东西。

但,年龄不该是限制,无论什么年龄都要保持开放态度,去接纳这个流动世界带来的改变。

4、向成功人士学习

最快的成功方式,学习成功人士的思考模式。

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思考方式,这种思考方式决定了每个人看待世界的视角。这种视角既有先天养成的因素,也能随着后天各种经历和教训不断进化。

向成功人士学习,既能激励自己向他们靠近,同时学着从对方的视角出发去看待一些事情,打破思维固式,得到启发、灵感和进化。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陈龙生:我们不为创新而创新,我们的创新是为了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举个例子,每个人提起iPhone的时候,都会认为苹果是智能手机的首创者,但移动电话这东西早就存在了。

苹果并没有发明新的东西,它只是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变化和需求,带着思考重新设计和改良,带来了新一代的智能手机。

世界上没有多少绝对“新”的东西,都是根据人的需求重新排列组合。

在这里分享一个创新的方法:感受用户的切肤之痛

创新的前提是你必须对用户的感受有着深刻地洞察,当你发现某件事让你很痛苦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创新的机会,不要忽视它,而是去努力思考和研究它背后的逻辑,找到方法或者工具来解决它。

相信我,这个痛苦绝对不是你独有的,能很好地解决你的问题的方法和工具一定也能解决别人的问题,这才是能带来价值和改变的创新。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陈龙生:1、诚信

人无信,则不立。无论做什么事情,诚信是最重要的。

2、能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能真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并能提出最好的解决方案,这算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第一步。

而能做到不断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自然投资者就会为之青睐。

3、连续创业者

不放弃、勇于不断创新的连续创业者,经历过创业路上的重重险恶,却依然有不顾一切想要把事情做成的渴望。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陈龙生:不要放弃,不断尝试。

在这个世界上,成功是没有捷径的。

一个成功的人,他不是特别厉害,也不是特别幸运。

他只是不断尝试,不断失败。

尝试了100次,失败了99次,最后1次成功。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年企业家 爱客科技 陈龙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