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出口海外开启国际化战略,冲击新能源车科创板,威马汽车打造新造车企业发展新样本

2020-12-25 16:30:44

当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加快出海的步伐,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威马汽车在这条赛道上定然不甘落后。

12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领先能源科技企业——Enel X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合作的首个中国智能新能源车企,威马汽车将依托其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布局,推进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出口及相关业务,这也标志着威马汽车正式开启国际化战略。

威马汽车与Enel X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及广泛的合作基础,在欧洲、东南亚、中东及南美等市场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围绕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出口及售后服务、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及充电体验提升、V2G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智慧出行新生态。

除此之外,威马汽车还与韩国大型汽车产业集团(株)明信集团Myoung Shin Group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探索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出口、生产制造、新零售模式、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合作机会。同时,威马汽车与Uber签署意向性协议,将威马EX5将出口至包括英国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

威马汽车与韩国大型汽车产业集团(株)明信集团Myoung Shin Group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诞生自中国的智能科技硬创新代表,威马汽车一直秉承“科技普惠”初心,而如今,威马汽车将这一初心带到了海外市场。

对此,不少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包括威马汽车在内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将整车出口至海外市场,除能拉动自身销量外,也有利于反过来提高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其是一种间接的品牌力背书,也是的一种实业报国的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经过5年的发展,威马汽车已经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值得一提的是,德意志银行在研报中,分析师将威马汽车跟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并列,称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Fab Four”(“头部四强”),或有机会挑战特斯拉。

事实也确实如此,无论从融资规模还是销量来看,威马汽车都在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同处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但威马汽车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选择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相比于其他一些初入汽车行业,且同样打算登陆科创板的新品牌的不同,威马汽车在市占率方面已经拔得头筹。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威马汽车销量3018辆,同比激增174.6%,实现环比“九连增”。2020年前11个月,威马EX5累计销量更是接近2万辆,位列造车新势力A级纯电SUV年内销量冠军,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三成。此外,从2018年9月启动交付开始,EX5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万辆,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威马EX5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销量大增背后是威马汽车在科技技术方面的积累。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建立了智能电动汽车正向研发、自主开发体系,在三电系统、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架构和电子电气架构等方面拥有领先全球的技术实力,核心技术储备与技术专利集中在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相关核心技术领域。

在2020年9月9日,威马汽车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将携手高通、百度等知名企业欲打造“人-车-环境”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9月15日,威马汽车发布了其与百度共同开发的AVP自主泊车技术,并亮相了首款搭载AVP自主泊车技术的全新量产车型。业内分析认为,上述举动都是威马汽车硬科技的展现。

据了解,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目前,科创板还没有一家汽车企业成功上市,如果威马汽车能顺利登陆科创板,将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坚守在国内的企业,其意义将不仅限于获得资金方面的支持,或对外界具有示范性作用。

“科创板其实比国外上市更难,因为国内的监管更严苛。国有资本的投资是产业政策的风向标,也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发展是有积极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威马汽车此前融资屡次获得国有资本的支持,将对其登陆科创板会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威马汽车或将冲击新能源汽车科创板,具有稀缺性。

作为头部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威马汽车在科创板上市还将带给国内投资者打新的机会,分享新能源发展的资本红利。同时,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头部阵营基本确立,马太效应将越发明显,留给后来者的窗口期大大缩小,威马汽车很可能是国内投资者,特别是人民币基金,入局造车盛宴为数不多的入场券。

此外,威马汽车选择在科创板上市而不是赴美上市,既和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乐观态度有关,也和沈晖自身的家国情怀不无关系。

据了解,沈晖曾在美国和欧洲学习工作长达十几年的时间,深知国内在汽车制造业的差距,在新能源汽车从0到1的节点回国创立威马汽车。面对技术封锁,硬科技再次被国家提上日程,威马汽车响应科技创新的号召,在国产替代上继续发力,加大对科技、智能的投入,掀起汽车界的新国潮。

从品牌成立之初,沈晖就将自身的家国情怀融入威马汽车之中。据了解,沈晖创立威马汽车的初衷是“让每个中国家庭,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此外,威马汽车内部也注重“家”的概念,目前《威马家书》已经成为该品牌的代名词。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向湖北黄冈捐赠400万元物资、为海南省提供100台威马EX5作为“抗疫应急保障用车”、追加捐赠价值二百余万元物资等,同样也是家国情怀的体现,而这样一个富有责任心的品牌也将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