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享道出行完成3亿元A轮融资 CEO吴冰:我们不做颠覆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5 16:30:0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享道出行从来不是一个卖车的平台,而是要担负起上汽集团向出行服务商战略转型的使命。未来五年,享道出行的目标是服务好客户并能登陆资本市场。”日前,享道出行CEO吴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顾2020年,吴冰认为“整合”是享道出行的关键词之一。“我们推出了新产品,但产品背后则是团队、资源、系统、技术等多方面的整合。”吴冰说。

享道出行CEO吴冰(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以来,享道出行先后与上海市出租车、上汽集团旗下EVCARD进行了业务整合。同时,享道出行完成了超3亿元A轮战略融资,由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共同投资。吴冰表示,在战略投资方的赋能下,享道出行接下来的目标是要走出上海,在长三角以及其他重要的省会城市有快速发展和推广。

但眼下,滴滴出行一家独大、出行赛道玩家扎堆出现,享道出行若想实现目标并不容易。“出行市场足够大,我们不做颠覆者。大家都在摸索之中,未来会有很多想象空间。”吴冰说。

上汽整合出行业务

“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两家战略投资方的加入,使享道出行的资本结构从单一向多元发生转变,完成了平台战略升级的重要一步。”吴冰认为。

在他看来,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对享道出行的战略投资不仅体现在资金上,更体现在三方未来的合作之上。据了解,享道出行将与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地图导航、自动驾驶、数据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并与宁德时代将在新能源使用、电池的利用上进行探索。

不仅如此,享道出行还肩负着上汽集团共享化转型的使命。记者从上汽集团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未来,上汽集团会以享道出行为中心,逐步把旗下的出行业务进行重组合并,从而更好参与出行领域的竞争。

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享道出行就整合了上汽集团的企业租车业务。今年9月,享道出行与上海市出租车推出子品牌 “申程出行”。此次融资完成的同时,享道出行宣布EVCARD入驻享道出行APP。这意味着,享道出行已经覆盖网约车、企业用车、个人租车和出租车四大业务。

业务整合的背后,往往也会带来企业在组织架构层面的变动。对此,吴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我们的角度,只希望消费者看到的是四个不同的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至于团队、产研、技术、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各业务之间的调整由公司内部消化即可。”

盈利不是唯一目的

从2018年入局至今,享道出行已经成立两年。吴冰认为,过去两年,对核心用户需求反馈速度的提升是享道出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用发券和补贴吸引客户的方式是相对容易的,但最后能把客户留下来的实际是客户对该平台的体验和评价。”吴冰说,借助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的战略投资,以及技术战略的赋能,享道出行欲在技术能力和反馈速度上有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靠补贴吸引客户背后往往需要大量“烧钱”,这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目前,“烧钱大战”已经不再像前几年那样上演,但盈利问题仍是出行企业头上一道难以破解的魔咒。即使是“一家独大”的滴滴出行,也难以靠网约车业务实现盈利。

“对享道出行来说,盈利不是唯一目的。解决客户的出行问题是我们眼下最重要的方向,这也是我们所理解的短期盈利和长期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如果能和用户产生足够高频的接触,盈利并不会很难。”吴冰认为,车辆的统一管理和合理调配是提升资产效率和管理成本的重要方式。

当下的出行市场虽然盈利困难,但入局玩家颇多。一方面是滴滴出行等专业的出行公司,另一方面是汽车制造商转型出行服务商,从而带来如祺出行、曹操出行、耀出行等出行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对于出行市场目前的竞争态势,吴冰表示:“我们不是去做别人的颠覆者和竞争者。这个市场足够大,未来的市场模式和形态也足够丰富。而且对于未来出行的发展模式,大家都在摸索中,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