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通商学院攻略|四川大学商学院刘海月教授:掌握现代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符合社会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17:58:50

7月24日,来自四川大学商学院的刘海月教授做客直播间,交流和探讨了专业选择以及财经专业学生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在他看来,后疫情时代会更加呼唤创新和变革,财经专业人才需要尽量从一个小专业的狭窄领域跳出来,转变成掌握现代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4日,来自四川大学商学院的刘海月教授做客直播间,交流和探讨了专业选择以及财经专业学生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请介绍一下四川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

刘海月:四川大学的商学教育始于1905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设立的半日学堂,历经115年的发展,我们办商科、全商学、开商智,培养了大量的商业英才。2020年商学院本科招生的专业类别主要是两个大类,一个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其中包含有管理科学、工业工程两个专业,第二大类是工商管理类,包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会计学ACCA专业。

NBD:高考生在选择专业方向的时候,应该考虑哪几个要素,这几个要素的优先级又如何来排列呢?

刘海月:我个人认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事实上你首先要考虑的还是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方向,如果有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来做指导的话,应该会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状态。如果你暂时想不清楚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规划,就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或者是适合的学科。

同时,我觉得也要认真的去阅读各个专业的一些录取条件,有的专业会有一些限制条件,也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的情况来选择报考。

NBD:您是一位资深的财经教育从业者,可不可以用您的经历或者是体验来给有志学财经的学生们概括一下财经专业到底是什么?是学什么?作为一个合格的财经专业毕业生,应该具备哪些核心能力和素养?

刘海月:事实上我觉得财经专业是覆盖面非常广博的一个门类,而财经应该是嵌入到了我们的社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家庭消费,柴米油盐,只要你是需要在一个有限的资源里面做出理性的选择,那么实际上你就涉及到财经的思维了。

财经的最基础的一门学科,比如说经济学,它实际上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背后的规律,比如说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背后规律,又比如说我教的财务管理专业,它实际上是通过资金运动的管理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一门学科,那么财务管理的学生就要兼具经济管理、金融,甚至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所以我们需要让他们去学习什么?比如说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当然还有投资学、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货币银行学等等这样的课程,以搭建起财经的这种专业思维和知识理论体系。同时我们也与时俱进地开设了一些和信息技术结合的量化分析课程,还有校内校外的一些实训课程和认知实践课程,另外还会请校内校外的一些导师(开设)课程,我们会给学生一个非常完整的知识架构和体系,来应对社会不断演进的需求。

针对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的问题,我觉得,首先一定要有优良的道德品格,然后我觉得专业的财经素养非常重要,持续学习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还有风险控制能力也非常重要。

NBD:在您看来,哪些学生是真正适合来学习财经这门专业的呢?

刘海月:热门和冷门真的就是一个非常相对的一个概念,随着时间的变迁,情况会快速地发生转变,所以我建议考生不要去盲目地从热追热,而是要冷静理性地去思考,而且要结合你的职业规划,你的人生构想,你自己想要的蓝图,并且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这样的话,你以后从事的职业可能是你很喜欢的。

事实上财经专业一直都是一个热门专业,因为它涉及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也都需要。财经这个大的门类并不存在我们所担忧的,在行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可能会有热门转化成冷门的这种局面。所以我个人认为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还有兴趣点,可能是一个最好的参考了。

有一些同学会比较适合学习财经,比如有的同学可能从小就对一些经济的热点知识很感兴趣,还有的同学天生对数字特别敏感,还有的同学可能他的英文能力非常好,他们都可以选择财经专业。

NBD:近年来财经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尤其是贵校的学生的就业率又是如何呢?

刘海月:在近5年里我们商学院的毕业生大概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尤其是那种中字头的大型国有企业;第二个方向是大型的民营企业,比如说华为、百度、腾讯、阿里,还有一些知名的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第三个大的方向是党政机关,还有一些事业单位。我们本科生的就业率最近几年都是在90%以上,在国内外的深造率在45%左右。

NBD:有观点认为未来多年全球都会与疫情相伴,或者说是处于后疫情时代,而且近年来逆全球化的表现也非常突出,二者叠加会给财经专业的学生带来哪些影响,学生们又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呢?

刘海月:疫情确实是对我们的经济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我们的行为习惯也有很大的影响,跟现在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叠加起来,我觉得在短期内可能对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可能也会对学生的就业选择等等产生影响。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疫情总会过去,生产和生活也会恢复正常,而且最重要的是国与国之间在贸易和投资上的深度连接依然存在,我觉得在这种疫情的影响下可能还更加呼唤创新和变革。对于财经专业人才,就要求他们尽量从一个小专业的狭窄领域跳出来,转变成掌握现代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戳直播商学院小程序: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大学商学院 高考 志愿填报 财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