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播商学院攻略|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志愿填报,了解学校、专业和自我是前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17:59:17

7月24日,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在直播中,杜彬表示,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做好三个了解,即了解学校的办学层次、性质、实力和水平,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和就业方向,同时还要了解学生自己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和学科特长。此外,他还建议学生和家长,面对不同层次的学校要优选高层次的学校,同一层次的学校则优选专业。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官网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4日,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在直播中,杜彬表示,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做好三个了解,即了解学校的办学层次、性质、实力和水平,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和就业方向,同时还要了解学生自己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和学科特长。此外,他还建议学生和家长,面对不同层次的学校要优选高层次的学校,同一层次的学校则优选专业。

据杜彬介绍,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该校共有三个校区,即雅安校本部、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四川农业大学位列全国第71位,四川省第3位。

杜彬还透露,今年四川农业大学将面向全国所有省市和自治区以及港澳台进行招生,总计划招收9300人。四川省是该校招生计划的主要投放省份,在川的招生总计划是5708人。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今年没有任何一个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较往年有所减少,其中四川、内蒙、湖北、广东、西藏、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较2019年均有增加。

此外,今年川农大的本一批次、艺术体育批次和对口职教批次均实行专业级差。对于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如无特殊情况,学校承诺对考生不退档。美术体育类考生专业成绩按各地实施的统一考试为准,在专业和文化成绩达到省控线的基础上,今年有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四川美术类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达到同类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体育类考生则要求达到省控线50分以上。

在谈及招生专业情况时,杜彬表示,今年招生的本科专业共83个,除体育专业外,其余所有专业均实现了硕士二级学科的全覆盖。今年该校停招了应用物理学、文化产业管理、植物科学与技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酒店管理和市场营销六个本科专业。

此外,川农大今年新增了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据杜彬介绍,该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麦考瑞大学进行了合作办学,专业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经济学和工商管理。鉴于新增的合作办学项目是首次招生,因此今年该项目招生的省份仅限于四川、重庆和河北。

需要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上述三个“2+2”合作项目,前两个学年是在川农大就读,后两年则是在对应的澳大利亚高校就读。四年期间,除按照川农大的学费收取标准进行收费外,后两年还需根据澳大利亚两所高校对应的专业进行学费收取。在澳大利亚就读期间,每年的学费大约为20万~25万元。

杜彬介绍,川农大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学校实施菁英教学,进行一对一的菁英导师制;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全员的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到了二年级、三年级,可以通过“导师选学生、学生选导师”的方式选择导师。因此,本科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参加重要的科研课题,发表核心期刊。

而对于多数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进校后转专业的问题,杜彬称,从2020年开始,学校为学生提供了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不过,调整专业的时候,不能跨校区调整,且有比例限制。除此之外,还有近20个专业可供学生进行辅修。

当然,就业一直也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门问题。对此,杜彬表示,川农大已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该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也是全国创新创业50强。每年的毕业生中,30%考取研究生,10%以上被录用为选调生、公务员或在事业单位就职,50%以上毕业生在世界500强、国有企业和金融系统就业。

“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四川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情况仍然较好,尤其是普通本科类在国内升学的比例已经超过30%。”杜彬说道。

戳直播商学院小程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农业大学 志愿填报 高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