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主力跑啦?逾40亿资金借道ETF离场!但这一板块却获32亿逆势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7 14:20:11

本周A股强势反弹,新基建、科技股、金融股轮番推升指数,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的ETF市场。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A股强势反弹,新基建、科技股、金融股轮番推升指数,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逾40亿资金逃离创业板等题材股

沪深两市A股市场本周成交5.33万亿元,较前周减少8000亿元,其中沪市A股本周成交2.09万亿元。截至2020年3月6日,沪指报收于3034点,全周上涨5.35%,深圳成指收于11582点,全周上涨5.4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除了50ETF份额出现小幅增长外,其余的份额均出现了减少,其中500ETF、创业板分别减少了4.6亿份、7.58亿份,分别有近28亿元、16亿元资金借道ETF离场。可见近期累计涨幅较大的中小创等题材股受到了资金的抛售,而上证50等权重蓝筹股获得了资金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50ETF的最大权重股是中国平安,本周累计上涨了4.87%,消息面上时隔8个月后中国平安重启回购,两日动用回购资金合计约10亿元。此外,第二大权重股贵州茅台本周表现出色,股价累计上涨9.32%。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初期由创业板引领,但后续走高仍需权重配合,目前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较大,短期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大资金逆势抄底芯片相关ETF

本周芯片概念股逆势下跌,相关ETF基金平均下跌逾3%,但资金却在大量抄底。本周份额增长最大的两只行业ETF均为芯片相关ETF,其中芯片ETF份额增长超22亿份、芯片基金增长了7.2亿份,约32亿资金借道ETF进场抄底。

另外,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ETF还有券商ETF、通信ETF、地产ETF、全指金融等行业,4只ETF本周表现亮眼,均实现上涨,其中,券商ETF大涨8.32%。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券商、通信行业成交额靠前,是上周最大的热门板块,其中芯片ETF一周成交131亿元,交投十分活跃,流动性极佳。

本周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的行业ETF基金仅有2只,其中证券基金减少1.69亿份、半导体减少1.19亿份,其余减少份额均不足1亿份。

其中煤炭ETF是上周刚上市的新基金,不过上市首周交投并不活跃,份额出现下降,二级市场上日成交额不足亿元,周五更是萎缩到3200万元。其最大权重股为中国神华。

总体看来,在44只行业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1只,减少的有23只。

虽然份额减少的基金数量超过一半,但离场的资金却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煤炭、医药等传统行业,而大幅增加的主要是芯片、通信等科技行业。

另外金融、地产也获得了资金的关注,而从上证50等权重蓝筹同样获得资金的青睐可见,上周资金关注点似乎转向了白马股。

不过有券商表示,科技股的率先回调、白马股的补涨和低价股的狂飙这几个信号都值得引起投资者的警觉。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表示,本轮行情最初由创业板引领,目前其累计涨幅已经较大,短期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低估值蓝筹股。板块方面,建议继续布局低估值板块,证券、大基建和新基建板块,农林牧渔产业链也可继续关注。

本文数据来源:Win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