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激发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刘世锦:打破垄断、筑牢保障体系、提升人力资本,使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翻一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00:00:25

刘世锦指出,如果当前低收入人群的整体收入水平能够提升的话,他们就会成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在2020年之后,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翻一番,达到倍增的目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现阶段,面对一系列大风大浪,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劲的韧性。此次专题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称,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如何利用好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并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期间,不少专家学者以此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中等收入群体应实现倍增

在6日下午的一场分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如果当前低收入人群的整体收入水平能够提升的话,他们就会成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在2020年之后,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翻一番,达到倍增的目标。从目前的4亿人达到8亿~9亿人,从而占到整个人口的60%左右。

如何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刘世锦在会上提出三条建议。他指出,第一是进一步打破垄断,推动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要素市场的改革,把中国各个方面的增长活力进一步焕发出来。这样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能够有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

第二是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比如社保、医疗、就业,这些保障体系应该具有全国连通性,这样有利于劳动者的流动。因此,我们要进行一些社会改革,使整个劳动者流动性能够进一步提升。

三是人力资本的提升,特别是要加强职业培训。无论是全球化,还是技术进步,都是劳动岗位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怎么通过人力资本的培育,使劳动力市场更具有活力或者更具有流动性、韧性,这是中国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

“通过这几个问题的推进,可以让劳动力群体收入倍增的目标得以实现。”刘世锦表示。

平台经济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则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潜力,还有一个是创造力。”

这种潜力和创造力体现在哪里?许宪春以其观察到的福建发展平台经济的案例分析称,福建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常快,但是民营经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规模小、分散,协调性不强。因此,福建的平台经济采取了传统产业平台转型,优势产业平台化,以国企带动民企,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化小为大。

他举例说明称,福建当地的加油站行业把国企和民企联合起来,建立平台经济的模式,采取集中采购、低价高效的运营模式,把下游加油站的需求集中起来,向上游炼油厂采购。提升服务、跨界营销,不仅仅加油,还销售其他商品,把增值服务延伸到其他商品上。

对于福建平台经济的发展,许宪春评价称,当地依靠本地区传统产业优势,搭建平台,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很有意义的。中国经济增长在地方是有很大潜力的,在企业也是有很大潜力的。所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可能会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有好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现阶段,面对一系列大风大浪,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劲的韧性。此次专题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称,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如何利用好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并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期间,不少专家学者以此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中等收入群体应实现倍增 在6日下午的一场分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如果当前低收入人群的整体收入水平能够提升的话,他们就会成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在2020年之后,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翻一番,达到倍增的目标。从目前的4亿人达到8亿~9亿人,从而占到整个人口的60%左右。 如何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刘世锦在会上提出三条建议。他指出,第一是进一步打破垄断,推动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要素市场的改革,把中国各个方面的增长活力进一步焕发出来。这样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能够有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 第二是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比如社保、医疗、就业,这些保障体系应该具有全国连通性,这样有利于劳动者的流动。因此,我们要进行一些社会改革,使整个劳动者流动性能够进一步提升。 三是人力资本的提升,特别是要加强职业培训。无论是全球化,还是技术进步,都是劳动岗位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怎么通过人力资本的培育,使劳动力市场更具有活力或者更具有流动性、韧性,这是中国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 “通过这几个问题的推进,可以让劳动力群体收入倍增的目标得以实现。”刘世锦表示。 平台经济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则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潜力,还有一个是创造力。” 这种潜力和创造力体现在哪里?许宪春以其观察到的福建发展平台经济的案例分析称,福建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常快,但是民营经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规模小、分散,协调性不强。因此,福建的平台经济采取了传统产业平台转型,优势产业平台化,以国企带动民企,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化小为大。 他举例说明称,福建当地的加油站行业把国企和民企联合起来,建立平台经济的模式,采取集中采购、低价高效的运营模式,把下游加油站的需求集中起来,向上游炼油厂采购。提升服务、跨界营销,不仅仅加油,还销售其他商品,把增值服务延伸到其他商品上。 对于福建平台经济的发展,许宪春评价称,当地依靠本地区传统产业优势,搭建平台,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很有意义的。中国经济增长在地方是有很大潜力的,在企业也是有很大潜力的。所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可能会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有好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