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东航、吉祥航空展开“股权+业务”合作 创造了中国民航业一个新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00:03:16

在一系列的股权定增后,东航集团与均瑶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运营主基地都位于上海,在上海市场份额合计超过了50%,“亲上加亲”后如何进一步合作,让市场充满期待。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多    

均瑶集团董事长、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右)与东航集团总经理李养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在上海市闵行区虹翔三路上,以上海为主基地的两大航空公司东方航空(600115,SH)和吉祥航空(603885,SH)比邻而居,如今两位近邻终于“结亲”,实现“亲上加亲”。

9月3日晚间,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已先后发布定增完成公告,东航集团和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已通过双方集团及/或下属控股子公司开展互相持股等资本合作方式,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战略合作。双方的整个交易规模合计超过130亿元,成为中国民航业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股权交易。

今日(9月6日)下午,东航集团与均瑶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及旗下的航空主业公司东方航空、吉祥航空从商业伙伴关系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开启“股权+业务”全面合作。

“股权+业务”全面合作

据9月3日晚间东方航空披露的定增结果,东方航空向吉祥航空、均瑶集团、上海吉道航等合计发行13.94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74.59亿元;吉祥航空同步发布完成定增公告,向东航产投发行1.69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21.09亿元。结合8月29日东方航空完成向吉祥香港发行H股、东航产投协议受让吉祥航空股份,东航集团已合计持有吉祥航空15%股份,吉祥航空及母公司均瑶集团则合计持有东方航空10%股份。

东航集团总经理李养民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双方此次股权合作,涉及多个交易主体,覆盖A股和H股两种类别股份,整个交易规模合计超过130亿元,是中国民航业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股权交易。

作为两家“全服务+低成本”双模式运营航空公司,未来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航空运输市场营销、运行及服务保障、机务维修、物流及贸易、航空业相关金融服务及投资业务等领域实现业务合作发展,充分整合双方优质资源。

此外,根据公告,东航集团和均瑶集团将促成分别向对方下属控股子公司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派驻一名董事,且将促成派驻董事担任彼此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或战略规划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或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委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已于2018年11月起开展官方网站机票互售,并于今年7月进一步拓展双边航线网络合作,在双方实际承运的各自上海—香港、澳门等航线上开展双向代号共享;同时东方航空也在吉祥航空首条洲际航线上海—赫尔辛基航班加挂MU代码。

均瑶集团董事长、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表示,下一阶段,围绕价值增长、效率最大化、成本优化等,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将展开更深层次、具体的合作。此外,不只是航空业务,东航集团和均瑶集团未来在金融业务等有合作空间的方面都可以展开合作讨论。

民航“混改”再推进

此次东航集团和均瑶集团的合作是国企、民企融合发展新模式的一次探索,也是东航集团在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经过此次合作,东航集团持有东方航空的股比已低于50%。

东方航空一直是国企“混改”的先锋之一。早在2015年就宣布引入达美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以4.5亿美元认购东方航空约10%的H股。2016年4月,东方航空又引入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以定增方式投入30亿元取得4.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3.22%。此后,2017年6月,东方航空旗下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东航物流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集团4家战略投资者。

从行业角度,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运营主基地都位于上海,在上海市场份额合计超过了50%。对此,王均金认为,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提升上海航空市场的活跃程度,也有利于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的建设。在李养民看来,双方的合作将优化航线网络,最终也有利于旅客出行,为旅客提供更便捷化的服务。

同时,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在即,作为大兴机场唯一的“天合联盟”主基地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将实施北京上海双枢纽战略,全力打造天合联盟亚太核心枢纽,吉祥航空也将正式入驻大兴机场运营。双方将共同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

吉祥航空为“星空联盟优连伙伴”,而东航则为“天合联盟”核心成员,双方实现交叉持股也是航司跨联盟的合作。王均金表示,“星空联盟优连伙伴”现阶段比较自由,不影响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的合作,此次合作也有利于双方“朋友圈”的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航空 吉祥航空 均瑶集团 东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