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风刮进了“小朋友圈”,为啥别人家的孩子总有新玩具?

央视财经 2018-12-26 17:44:14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母婴行业的红利逐渐显现,玩具需求不断增加,也给了共享经济入场的机会,共享玩具悄然兴起。

眼下,“共享”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由出行逐渐延伸至更多细分领域。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母婴行业的红利逐渐显现,“小朋友圈”也刮起了共享风,共享玩具悄然兴起,这种新兴的共享方式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它的发展前景又怎么样呢?

“小朋友圈”也刮起共享风

山东青岛市民杨女士是一名90后妈妈,孩子已经9个月大。从孩子出生后不久,她就开始购买各式各样的玩具。后来,她发现这些玩具不但投入大,还占据了家里大量的空间,而且孩子玩一两次就不感兴趣了。于是,她想到了租赁玩具给孩子们玩。

山东青岛市民杨女士:适合六个月以上玩的,各式各样的能站起来玩的玩具,这是我们在这租的第三个。

有需求就有市场。杨女士常去的这家位于青岛崂山区的儿童玩具租赁店,就有2000多件玩具可供孩子和家长们租赁。

负责人朱女士在看到了网络平台租赁玩具的业务后,就自己开起了玩具租赁店。她表示,与买新玩具相比,给孩子租玩具确实更划算。

山东青岛某玩具租赁店经理朱培娟:像这个玩具,买一个的价格接近1500块钱,它的阶段性非常明显,宝宝也就是在6到8个月期间玩,买的话确实比较贵,而且很容易闲置。它又比较大,占地方,来我们这租的话35块钱一个周。

近年来,青岛出现了不少这样的儿童玩具租赁店,运营模式以实体店或线上租赁方式为主。

共享玩具的卫生问题备受关注 

租赁玩具既不用家长花大价钱,也不占家里太多空间,可以说是好处多多,但很多家长仍心存疑虑,租来的玩具卫生吗?

山东青岛市民常女士是一名85后妈妈,大宝已经三岁,二宝即将出生,家里的玩具也是买了一大堆。

为此,她专门腾出一个衣柜来堆放玩具,尽管有时候觉得处理这些玩具很让人头疼,但她仍不想给孩子租玩具玩。

山东青岛市民常女士:首先考虑就是卫生方面的问题,怕小朋友回来以后,放嘴里不干净,然后玩具有时候挺大,万一有什么破损的话,租回来也不太合适,所以决定还是买,越买越多。

和常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不少家长表示,处在口欲期的孩子喜欢用嘴咬玩具,“共享玩具”的卫生、安全问题很让人担心。而针对家长们的顾虑,玩具租赁点的经营者表示,所有玩具在送出之前,都要经过消毒除菌处理。

山东青岛玩具租赁店经理朱培娟:能用水洗的部分,我们都会用专用的洗衣机浸泡水洗,大部分玩具都是电子类的,不能浸水,我们是用进口的儿童玩具消毒液清洁。下一步我们用高温喷枪,进行高温蒸汽除菌,下面一步,我们放进紫外线臭氧消毒柜里,进行半个小时以上的消毒除菌。

不仅是个人的玩具租赁店,目前,国内不少的玩具公司也正通过网络平台拓展共享玩具市场。而网上的“共享玩具”经营者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不少网店都没有实体店支撑。

但目前玩具的卫生和质量安全,家长无从考察,即便在实体店里,玩具的消毒工序、检测标准也还没有统一的规范。

共享玩具市场发展或冲击传统玩具产业

随着玩具需求不断增加,也给了共享经济入场的机会。共享玩具市场的发展会对传统玩具商家带来哪些影响?

圣诞假期前夕,在新加坡的玩具商店,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们,正在挑选他们最喜欢的玩具。分析认为,除了电子产品带来的压力之外,近来逐渐兴起的共享玩具商业模式,可能在未来给传统玩具产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新加坡人胡伟强是四个孩子的父亲,2015年萌生出共享玩具出租的商业想法。如今,共享玩具为胡伟强一家带来每个月2000新币,约合1万元人民币的额外收入。

新加坡共享玩具“玩具部落”创始人胡伟强:我们今年的用户增长是去年的四倍,所以你可以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人们从我们这里租玩具。

除了普通家庭的玩具共享之外,圣诞节期间的公司和家庭派对等,都在这个季节为共享玩具市场添了把火。

数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玩具市场年销量将突破1200亿美元。而零售和出租这两种商业模式,或许能在不久后找到共赢之道。

传统玩具商家和共享玩具出租者都认为,共享玩具将朝着大型玩具,以及高质量、高价格玩具发展。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汪佳钰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 玩具 小朋友 租赁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