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园集团连跌停 董事长吴启权个人却有个好消息:或可套现近两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7:44:41

长园集团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公司董事长吴启权的个人事业却传来好消息,隆鑫通用正计划增资收购遵义金业机械铸造有限公司股权,而吴启权有望从中套现近2亿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24日晚,长园集团(600525,SH)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承认子公司长园和鹰项目及业务真实性存在问题,公司独立董事也怀疑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一时间,长园集团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司股票也在25日、今日(12月26日)连续一字跌停,坏消息一时不停。

上市公司的情况,倒是未影响到公司董事长吴启权的个人事业。根据隆鑫通用(603766,SH)25日晚的公告,公司计划增资收购遵义金业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业机械),而吴启权有望从这笔交易中套现近2亿元。

此吴启权即长园集团董事长 图片来源:隆鑫通用公告截图

长园集团董事长现身其它公司并购

隆鑫通用公告称,公司于25日与金业机械及其股东苏黎、吴启权、刘江华签署了《框架协议》。公司拟增资收购金业机械,取得该公司66%股权。 

此次收购,交易各方初步商定的金业机械总估值6亿元。隆鑫通用将首先以约6666.67万元增资金业机械并取得10%股权;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以3.73亿元的价格受让金业机械增资后的56%股权。在上述交易完成后,隆鑫通用合计持有金业机械66%股权,苏黎和刘江华分别持股29%、5%,吴启权退出股东名单。

当前,金业机械自然人苏黎、吴启权、刘江华分别持股61%、32%、7%,据此估算,“清仓”金业机械持股的吴启权在此次交易中有望获得约1.92亿元的现金对价。

吴启权在这笔交易中获取了不菲的资金,但其同时也要担负一定的义务。根据约定,吴启权需在隆鑫通用向其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后的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完成购买公司相应数额的股票,购买金额不低于1900万元。

吴启权等三名转让方还承诺,金业机械在2018年度~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500万元、7500万元。财务数据显示,金业机械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0.63万元,净利润为2675.29万元。业绩方面,隆鑫通用称,公司航空航天发射及武器装备重要系列零部件已通过军方及相关单位评审,预计将于2019年进行批量生产;同时,其高铁相关配套零部件产品已经完成小批生产评审,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供货。

吴启权名下企业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吴启权向长园集团出售资产,也曾获利颇丰。

2014年12月,长园集团发布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泰利”)100%股权。经评估,运泰利100%股权的账面价值为1.23亿元,评估值17.2亿元,增值率达1300.42%。其中,作为运泰利大股东的吴启权可获得上市公司发行的5707.2万股股份,对应的支付价格为5.95亿元。

2015年8月,长园集团上述重组完成,吴启权最终获得长园集团发行的5773.69万股股份,并一举成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截至2018年9月末,吴启权持有的公司股份增至6952.43万股,持股比例为5.25%。

当时,在成为长园集团“重要股东”之后,吴启权很快便介入了上市公司的经营。2015年12月,长园集团时任董事卢伦申请辞职,吴启权被推举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并在2016年1月份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上成功当选为公司董事。2018年7月,吴启权成功当选为公司董事,并随后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

天眼查信息显示,吴启权手中还持有多家公司股权,不仅仅是珠海欧森斯科技、珠海阳光股权投资、珠海鑫江山融资的大股东,还在深圳市安科讯电子、珠海市昇创多维视觉科技等公司担任董事。

作为长园集团的掌门人,吴启权个人直接经营、间接管理的企业较多,这对其在上市公司的工作是否会有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6日曾致电长园集团证券部,并按照相关人士要求将问题发送至证券部邮箱,截至发稿,但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园集团 吴启权 隆鑫通用 长园集团跌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