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 | 中国决定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数万亿投资重点路径图敲定 拉动效应四季度开始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07:51:34

宏观经济

【中国决定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实施加征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此前据新华社,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财政部网站)

【人民日报:美国“极限施压”显然打错了算盘】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站在道义这一边。中国不会因单边主义的贸易霸凌而乱了方寸,更不会因面对史无前例的贸易战而惊慌失措。妄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接受其无理要求,美国政府恐怕是打错了算盘。中美贸易战,实际上是进步与落后、平等与霸权、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的较量,中国站在道义和历史潮流这一边,也站在必然会胜利的这一边。

【数万亿投资重点路径图敲定 拉动效应四季度开始显现】业内指出,下阶段我国投资重点路径图已浮现:交通基建无疑担纲重要角色,无论是项目的数量还是金额都“挑起大梁”,环保、信息、民生等相关领域的基建也成为新的热点。预计年内启动的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数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四季度将开始显现。(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券报头版:30多家央企新增减负债约束性指标考核】中国证券报头版刊文称,国企控负债祭出组合拳,多项降杠杆、减负债举措正加快落地。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30多家高负债央企2018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新增降杠杆、减负债约束性指标。专家认为,分类、限期和市场化已成为本轮央企处置债务重要思路,减负债硬性约束将切实压制国企“负债冲动”,倒逼国企改革进程提速。

【实体经济杠杆率微升,金融杠杆率持续回落】今年二季度特别是7月份以来,去杠杆引发的市场紧张情绪,叠加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宏观政策因此进行微调,微调了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辅之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人认为,这是去杠杆政策的转向。事实上,立足于防范化解风险,去杠杆政策方向不能变。但要做到这一点,在政策微调中还应注意:避免回归旧有的保增长与加杠杆模式;以效率改进获得去杠杆的持久动力;稳增长需向促改革和防风险“妥协”。(经参)

【经济参考报头版:谨防楼市形成“合成谬误”】随着我国城镇住宅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符合个体利益,但也要看到,房价脱离基本面上涨,势必增加宏观经济金融风险,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引发经济运行脆弱性,最终推动楼市形成所谓的“合成谬误”。特别是房价上涨往往存在棘轮效应,风险容易自我聚集,需要高度警惕。

市场盘点

【美科技股领涨 标普接近新高 中概股下跌】科技股涨幅居前,标普涨0.54%,道指涨近186点,纳指涨0.76%。特斯拉跌3.35%。趣头条跌1.59%,蔚来汽车跌9.5%,拼多多跌7%。美元、美债收益率上涨。沙特称对布油每桶80美元价格感到满意,油价涨超1%。

【A股回购大军持续扩容 254家公司推出预案】A股上市公司掀起回购热潮。今日又有世纪华通、科力远和安诺其3家公司加入A股回购大军。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沪深两市共计254家上市公司推出回购预案,回购上限金额合计高达821.24亿元。(上证)

【大盘触底反弹 龙头股配置价值凸显】昨日,两市全线回升。此前盘面中持续的资金净流出态势得以逆转,投资者活跃度再度回升。分析人士表示,伴随更多催化剂出现,投资者过度悲观情绪将得到纠偏,市场或迎来修复性反弹,而龙头股将成为反弹的基石。(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说,指数的影响力在于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者的认可来源于指数产品的发行人对投资主题、趋势和风格的精准把握。上交所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要。(证券时报)

【云南白药: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 股票停牌】云南白药杠杆,接到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通知,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相关工作,拟由公司吸收合并白药控股,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且涉及白药控股三方股东及国资监管部门的沟通工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开市起开始停牌。

【美团点评:预计9月20日在港IPO 发行价每股69港元】美团点评今日表示,将香港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计划在香港净融资326亿港元,预计将于9月20日上市交易。

行业/公司

【华住:网上叫卖5亿条客户信息嫌疑人被抓 其曾欲敲诈】据华住集团官网,华住集团在美国证券市场发布了“关于华住数据疑遭泄露的调查进展说明”。说明称,2018年8月28日,网上传言华住数据疑似发生泄露。当天,华住集团对公众作出了正式声明,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根据公安机关的最新消息,目前案件已告破,在暗网上试图兜售数据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缉拿归案,其企图之交易未果。(华住集团官网)

【上海重拳整治房地产乱象 “首付贷”被认定为投机炒作】上海九部门9月10日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剑指四大违法违规行为——发布虚假信息、投机炒作、房产经纪违法违规以及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通知明确,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分期首付”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被认定为投机炒作行为。通过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利用信息不对称“恶意碰瓷”,怂恿当事人采取“阴阳合同”不实承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也均在整治范围内。(上证)

【上海:人工智能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支持】记者获悉,为深化落实《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改委、市科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了《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提出,对符合重点支持方向的人工智能领域项目,给予总投资最高30%,总额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研发投入,加快上海类脑智能科学研究基地建设。(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头版:天然气供需存缺口考验地方政府统筹智慧】证券时报头版刊文称,截至9月17日,天然气的最高报价已达4572.50元/吨,较6月份上涨了35.88%,而上周五的均价还在4060元/吨。“气荒”是冬季特有的问题,在平时,我们也会经常碰到民生与环保等之间的矛盾,如何去平衡、怎么样平衡好,往往考验地方官员的智慧。就像河北省大气办在文件中说的坚决反对“一刀切”那样,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肯定解决不好发展中的问题的。

【监管层明确要求不得低俗夸大诱导】近期,管理层向证券公司下发了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要求券商建立健全内部管控机制,加强对公司工作人员公开发表言论行为的管理,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通报要求券商授权媒体机构刊载或者转发研究报告或者摘要、证券分析师和相关工作人员评论意见的,应当与相关机构作出协议约定,明确刊载或者转发责任。此外,券商还需健全媒体报道监测和应对机制等。(上证报)

国际要闻

【持仓创六个月新低!中国连续两月减持美债】在中美均采取行动的7月,中国所持美债环比减少77亿美元,持仓为仅次于今年1月的年内次低,仍是美国最大海外债主。7月日本增持51亿美元,美债持仓走出六年来低谷。(华尔街见闻)

【马斯克宣布SpaceX 2023的月球任务将以虚拟现实的方式实时直播】SpaceX CEO马斯克发推表示,公司计划于2023年进行的载人登月任务,将以虚拟现实的方式实时直播;目前计划于2023年进行的任务将在特斯拉的大猎鹰火箭上进行,一名叫Yusaku Maezawa的日本百万富翁企业家购买了该航班上所有座位,他计划再带6-8名艺术家一起加入,据悉该航班或将不会落在地球表面,而将围绕月球运行。(新浪财经)

【Facebook广告平台因性别歧视遭指控】Facebook的广告平台正面临集体控诉,指控称其助长了针对数百万名女性的性别歧视风气,该项指控由三位女性所代表,并获得了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支持。诉讼中表明10家广告商利用Facebook平台,非法地将招聘广告瞄准Facebook男性用户而将女性用户排除在外。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指出,根据联邦、州和地方的民权法,包括1964年《民权法案》,以性别为目标的招聘广告是非法的。(Techcrunch)

【苹果向爱尔兰补税143亿欧元 仍等待上诉结果】两年前,欧盟裁决称,爱尔兰与苹果公司之前的减税协议违反了欧盟法律。目前,爱尔兰已从苹果收回了143亿欧元此前发放的退税加利息。不过,在爱尔兰政府对欧盟的裁决提出上诉之前,这笔钱将存入一个代管账户。而如果欧盟的裁决最终得不到支持,这笔钱将被返还给苹果。(华尔街见闻)

【面临美国刑事犯罪调查 特斯拉短线跌近6%】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公司和CEO马斯克正因与私有化相关的声明,接受美国司法部的刑事犯罪调查,与此同时,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这一事件的民事调查也在进行。特斯拉股价短线跌近6%,最终收跌3.35%,创9月12日以来最低。(华尔街见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美国 关税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