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税改获通过 本周美元仍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1:55:57

上周美国减税法案已经参议院通过,在一定程度上利好美元。不过,美国参众两院对具体减税条款是否达成一致、本周“非农”就业等经济数据是否向好以及特朗普涉通俄门事件发酵程度,仍对美元走势带来一定变数。

每经编辑 郑步春    

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特朗普力主的减税法案已经参议院通过,这为美元中线走强奠定了重要基础。不过,本周美元走势仍有些变数:一是美国参众两院还得就具体减税条款进行谈判,否则特朗普将无法签署法案并使之成为法律;二是美国11月非农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

税改通过利好美元

上周六美国参议院终于以微弱多数通过了减税法案,这是特朗普当选总统一年来最大的政绩,该减税事项显然会在中长线支撑美元。

这次减税议案较为复杂,简单说就是给企业减税较多,富人减税较多,穷人也会因免征额提升一倍而获益不少,可能在受益程度上中产阶段最少。

该法案现分为参议院版本与众议院版本,在不少问题上仍存分歧,未来两院将进行协商,如果大家都能让步,最终达成一致,那么特朗普有望在年底前签署法案,使之成为正式法律。税改法案成为法律的过程越快,美元越易上涨,反之美元走势会多些波折。

本周一美元有所上涨,但力度有限,一方面与之前减税预期被反复炒作过相关;另一方面与减税后续影响较难评估相关。就减税来说,固然能提振经济,但财政赤字是显而易见的问题。

减税一般会提升税基,一定能弥补部分赤字,但弥补到何种程度有待观察。还有,此事本身还有个重大变数,就是其他外国政府会否跟进减税,假如许多国家跟进减税,那么美国减税对经济的拉动势必就会弱化。

美元之前数周连跌,主因是美联储一些委员在加息方面的口风似乎转软,再加上特朗普涉通俄门消息上有些不利,所以美元就走得较弱。本周一美元暂(截至17:15)涨0.34%至93.209点,勉强站上5日与10日均线,后续美元尚需进一步走强才能在形态上摆脱弱势。

本周公布“非农”数据

本月美联储几乎肯定会加息,但暂时很难知道明年加息次数、幅度,所以本月加息是鹰派加息或鸽派加息仍存变数。

目前美国减税已有眉目,市场已经计入了加息速度提升这一大概率事件,可即便如此,这种提速程度仍是未知数。

本周美国将公布包括11月“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一系列就业类数据,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美联储利率会议上所释出的态度。

市场普遍预期11月就业人口增加18.5万,较10月强劲的26.1万人有所回落,失业率料将小幅升至4.2%,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将从0%上升至0.2%。

虽然市场有此预期,但投资者可能无法相信,所以变数仍较大。由最近几月实际数据情况看,市场估计可能会偏离较多,这其中极重要原因之一是前几月美国风灾频仍,这显然会严重影响短期就业情况,最终使短期就业数据出现扭曲。

由于上周美国公布的楼市及GDP数据均为利好,上周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提示物价正上升,所以只需本周公布的就业数据向好,美联储多半就会倾向于鹰派加息。

目前妨碍美元走势另有个变数,这就是前期被提名当选下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的态度会否摇摆。虽然此人被视为鸽派,但一个人的态度也存在着变化的可能,特别是当其担当更重要职务之时。

英镑走势向好

去年英镑受脱欧影响而下跌过猛,利空基本出尽,今年以来虽一步三折,但以月线看始终走得较好。本周一英镑暂报1.3434美元,之前四周均为阳线,短期、中期走势显然均较好。

当英镑脱离底部时,可能无需利好就能涨,仅超跌这一因素就足以支撑上涨,但涨了一年后其进一步走强显然就需要后续利好了。这样的利好要么来自基本面,要么来自脱欧相关消息趋于有利。

由这几周消息面看,英镑上涨的最主要动能来自后者,即脱欧谈判渐渐明朗,已相当接近于达成协议。

上周与英国脱欧谈判相关消息较多,综合这些消息看,英国与欧盟间就退欧分手费问题接近达成一致。英国媒体上周曾报道称,英国已将向欧盟提出的价码提高了一倍多,达到500亿欧元左右。

除英国与欧盟间矛盾趋于缩小外,上周有消息称英国与北爱尔兰边界谈判也接近达成协议,这同样利好英镑。此事有个背景,即欧盟官员曾提出过,假如爱尔兰不满意英国提出的同北爱尔兰边境安排,欧盟将拒绝英国退出欧盟磋商。

就基本面而言,英国经济比较中性,其经济增长不错,但薪资略显疲弱,这使得通胀忧虑不大,间接压制了英国央行加息动机。上周五公布的英国11月制造业PMI跳升至58.2,创2013年8月以来最高,意味着在进入2018年之际,制造业将提振英国迟滞的经济。本周稍晚,英国将公布10月工业数据,同时还将公布贸易数据,投资者可留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