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怪兽充电创始人回应共享充电宝“唱衰论”:已完成第三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1:53:54

在2017年12月2日由创业邦主办的中国企业服务峰会上,怪兽充电创始人蔡光渊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共享充电宝行业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中国去年有7亿智能手机用户,现在共享充电渗透只有5.5%左右,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怪兽充电已经完成第三轮融资。

每经编辑 李彪     

Upload_151239503616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今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行业企业倒闭的情况不断出现,共享经济再次面临质疑。其中,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唱衰论”更为突出。

今年10月11日,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已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此前另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也爆出裁员。共享充电宝行业真的进入“寒冬”?

在2017年12月2日由创业邦主办的中国企业服务峰会上,怪兽充电创始人蔡光渊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共享充电宝行业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中国去年有7亿智能手机用户,现在共享充电渗透只有5.5%左右,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怪兽充电已经完成第三轮融资。

今年10月,艾瑞咨询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为0.32亿人。随着资本强势入局,预计市场用户规模将达1.04亿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风口转移到共享充电宝上。

今年3月以来,IDG、红杉中国、腾讯投资、顺为资本、元璟资本等知名投资企业开始投资共享充电宝企业,企业单笔融资规模也从几千万元向数亿元攀升。以成功跻身共享充电宝行业第一梯队的怪兽充电为例,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怪兽充电,在半年多时间内已完成3亿元的融资。同时,据媒体报道,近日其再次完成近2亿元新一轮融资。

对此,蔡光渊回应称,的确有融到第三轮钱,12月中下旬会宣布第三轮融资情况,融资最大的消费是充电宝买回来布出去,机器的采购是最大的花费。此外还包括新产品研发、招聘人才等。

同时,对于记者提问共享单车行业出现了一些企业倒闭的情况,共享充电宝行业是否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时,蔡光渊称,充电宝桌面型100多块钱成本,一天用一次很正常,这样几个月就回本了,一辆单车几百块钱,一天用两三次,一年两年才能回本,它收费率非常低,回本遥遥无期。同时,共享充电是有门槛,有围栏,不会发展成非常恶性竞争的行业。

“但是它不是回本很快的事情,这是‘持久战’,我个人认为怎么也需要两年,两年之后你坚持到底英雄就出来了。”蔡光渊说。

他进一步解释,中国7亿户手机用户60%在三线城市,60%有第二次充电需求,70%不带充电线和充电宝。共享充电渗透只有5.5%左右,中国有600万餐厅,其中有布设共享充电的地方只有6.5%。全中国消费场景加在一起,包括零售、吃饭、娱乐公共设施等大约有2500万个,布设共享充电宝的场景只有2%,这个行业非常早期,未来潜力巨大。

而艾瑞咨询介绍,在共享充电宝用户接受的计价方式分布中,23.5%的用户表示希望免费体验使用。32.6%的用户接受每小时0.5~1元的计价方式,27.3%的用户接受每小时1~1.5元的计价方式,而在用户单次实际支付的金额中,47.5%的用户单次支付1~1.5元,同时有近三成的用户单次支付1.5~2元。共享充电宝行业在中国刚起步,用户使用共享充电宝尚处于体验期,随着市场完善发展,用户付费意愿有望被进一步激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怪兽充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