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融危机10周年,美联储今晨宣布重磅决定,一个时代就此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06:56:31

美联储今日宣布,自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这意味着央行“开着直升机撒钱”的时代结束了。2007年起美国央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开始了长达10年的量化宽松,总计撒了4.5万亿美元的钱。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大涨,期货黄金跳水。美国股市正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担心退出宽松政策或影响美国股市。

每经编辑 蔡鼎    

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破产。一轮席卷全球、自上世纪20年代末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就此起步。为了应对危局,全球政策制定者们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方面付出了巨大代价,才将全球经济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旧有轨道上。

在这轮危机当中,诞生了许多新名词。其中,作为全球最核心的央行,美联储的“发明”最为大家所熟知——量化宽松(QE)、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量化宽松,几乎等同于央行直接开着直升飞机撒钱(美联储总计撒了4.5万亿美元的钱);而扭转操作,则等同于央行强行将10年期存款的利率压低,使之与1年期存款尽量接近。

曾经,美联储被视为央行独立性的典范(不受或少受到来自政府权力干扰),但量化宽松将这一维持了100多年来的声誉打破。

▲金融危机期间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不过,金融危机巨大的破坏性,也让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居民债务出清,美国经济得以快速复苏。有鉴于此,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作出重大决定:从10月13日开始,将开启缩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意味着美联储将从市场抽出流动性,其中2017年计划抽走300亿美元,而2018年全年为4200亿美元!

直升机撒钱的时代宣告结束!疲弱的美元应声大涨,截至发稿其涨幅高达0.63%!

美联储:渐进式缩表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9月FOMC声明显示,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同时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货币政策走向正常化的又一重大举动。

《纽约时报》之前报道称,因为美联储担心突然缩表会引起金融市场的震荡,所以其已经尝试通过公布详细的时间表来消除市场的悬念,并承诺缩表的节奏会非常缓慢。但正如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前所未有的购买债券行为一样,美联储的缩表也再次把储备银行体系带入了一个未知的领域,甚至没人能确定会发生什么。

美联储表示,缩表的节奏将遵循今年六月份公布的框架:每月6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4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合计100亿美元/月),然后每个季度上升一次,上限为两项债务达到每月3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纽约时报》指出,但如果按照这一速度,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取得显著进展。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即便是渐进式的缩表节奏,也很容易被市场所吸收。

“美联储的缩表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野村证券首席美国分析师Lewis Alexander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而这些模型预测的是缓慢而平稳的缩表。但总是存在更大波动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此次宣布缩表后,仍有两大问题尚未得到解答:

一是美联储并未表示希望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是多大,因此此次缩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二是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在明年二月就将结束其四年的任期,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宣布是否计划提名耶伦继续连任。

▲美联储主席耶伦

十年前的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并大量买入债券,这两项措施都旨在通过降低从房屋抵押贷款到汽车贷款等领域的借款成本来重振经济。而第一轮的债券购买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人们常称的量化宽松(QE),普遍认为这有助于提振金融市场。但发生在金融危机后的第二和第三轮的债券购买则仍然存在争议。

购买债券就如同将钱借给“卖家”,而”买家“则要通过提供低利率的债券来相互竞争。美联储大量吸收债券也自然增加了对可购买债券的竞争,从而压低了利率。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在今年四月份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大量购买债券的行为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降低了1个百分点。

此外,美联储购买抵押债券的行为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美联储官员和很多独立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私人投资者进入其他市场寻求更高的回报,美国国债利率的下行压力会相应蔓延至其他类型的借贷成本。然而,此类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却很难衡量。

此外,今日美联储的会议暗示尽管近期通胀数据疲弱,但仍预计将在年底前再加一次息。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16位官员中有11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处于“适当”水平,到2017年底将达到1.25%至1.50%的区间。除了预测称在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两次和一次外,美联储还将长期的“中性”利率从3%下调至2.75%,这也反映出对整体经济活力的担忧。

美元大涨

就在美联储上述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应声大涨,最高涨幅一度超过0.9%,随后有所回落,截至发稿涨幅为0.63%。美元对各主要货币均大幅升值。

期货黄金跳水(如下图示)。

美国三大股指先是有所回落,后纷纷止跌转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盘中继续创出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微跌。

对于美联储缩表,嘉信理财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Jeffrey Kleintop表示,全球股市上涨的真正推动因素是企业收益,而不是央行,因此美联储的缩表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在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前,外界便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开始逐步缩减其在10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后利用资产购买计划所累积的4.5万亿美元的债券和其他资产。此外,激进的购买计划则是美联储量化宽松(QE)计划的核心内容,QE则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增强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兴趣、促进投资,从而提振经济。

美联储在2014年结束其前述债券购买计划,但仍持续在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以防止缩表。但如今美联储已经连续四次加息,美国股市也处于历史的高位,这让许多投资者开始担心缩表或将给美股带来压力。

▲标普500指数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走势对比(图片来源:嘉信理财)

即便如此,人们仍担心量化紧缩(QT)将不可避免地给股市和其他资产带来压力。自美联储于2008年11月首次购买债券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的累计回报率已达到近240%,也是美国股市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关键指数。

Kleintop对上述看法也表示认同,称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提振了股市,但他指出,这种关系“在一年前结束了,因为收益提高了股价,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长却停滞了。”Kleintop在写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这种分歧表明,股市上涨的更有可能是企业收益的上升,而不是美联储的QE政策。”

Kleintop还指出,企业收益助推股市上涨不仅发生在美国,在日本和欧洲也出出现过同样的现象。”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企业收益的增长基本与央行的行动无关,“Kleintop说道。

另据中国证券报此前分析,尽管初期影响有限,但随着“缩表”的推进,其长期冲击仍需警惕。中长期来看,“缩表”将直接影响美债供需关系,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债收益率正是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基准之一。此外,“缩表”将收紧美元流动性,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考虑到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等因素,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相关阅读

美联储10月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预计今年还要加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缩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