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10月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预计今年还要加息1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1:31:57

美联储今日凌晨宣布,自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2017年缩表300亿美元,2018年缩表4200亿美元。此外,本次会议决定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预计接下来的3年还将加息。美联储看好今明两年经济,预期通胀仍低。分析称,缩表将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挑战。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规模为每月100亿美元(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2017年度缩表300亿美元,2018年度则为4200亿美元。

随后耶伦发表讲话时表示,被动式缩表将是渐进和可预测的。耶伦称,美联储准备必要时调整货币政策,以便通胀率回升至2%。联邦基金利率不会进一步大幅上升,以便抵达中性利率水平。

本次决议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但美联储会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联储高官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下调长期中性利率预期至2.75%(之前料为3.00%)。

美联储声明同时承认,近期飓风天气将影响到短期经济活动,但不可能改变中期性趋势。在经历了飓风之后,美国通胀将暂时性上升。

耶伦讲话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未来数年将温和扩张,第三季度GDP将受到诸多飓风的拖累,但飓风因素对全美经济的改变不会超过两个季度。

美联储公布FOMC货币政策决议声明后,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随后跌幅收窄,道指转涨;美元兑日元短线拉升;黄金跳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

标普500指数走低,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随后跌幅收窄,道指转涨。


期货黄金持续下跌,现货金跌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为本月以来首次

美元指数短线上升,突破92关口。美元兑日元突破112关口。欧元/美元跳水110点,跌破1.19关口。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美联储宣布缩表之后下挫下滑136点,最低触及1.5783元。

此外,美联储还公布了经济预期,看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计通胀近期仍低。具体数据如下:

预计2017年实际GDP将增长2.4%(6月份预计会增长2.2%),2018年料增2.1%(前次料增1.9%),更长周期料增1.8%(前次料增1.8%)。

预计2017年失业率为4.3%(6月份预计为4.3%),2018年料为4.1%(前次料为4.2%),2019年料为4.1%(前次料为4.2%),更长周期料为4.6%(前次料为4.6%)。

2017年PCE通胀预计为1.6%,持平6月预期;2018年PCE通胀预计为1.9%,高于6月预期的2.0%;2019年和更长周期的PCE通胀为2.0%,持平6月预期。

2017年核心PCE通胀预计为1.5%,低于6月预计的1.7%;2018年核心PCE通胀预计为1.9%,低于6月预期的2.0%;2019年年核心PCE通胀预计为2.0%,持平6月预期。

美联储政策声明:就业仍然前景增长;商业开支已经在最近几个季度回暖;重申美国经济近期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大致平衡”,美联储密切关注通胀;此次决定获得FOMC一直通过。

贝莱德首席投资官Rieder发表推文称,鉴于美联储已宣布缩表,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年初缩减(Taper)QE。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2008年至2014年期间,美联储共实施三轮资产购买计划(QE),资产负债表规模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扩大至创纪录的4.5万亿美元。2014年末以来,美联储继续对到期资产进行同等规模的再投资,因而上述规模一直保持至今。

眼下美国经济已走上稳健复苏轨道,美联储步入相对稳定的加息周期。在此背景下,启动“缩表”变得越来越合理。与通过加息来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流动性的影响较大。更重要的是,“缩表”标志着美联储全面收紧货币政策,对市场风险情绪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中国证券报分析称,美联储如预期般宣布“缩表”计划,初期影响仍将有限。首先,美联储此前已就“缩表”问题与市场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沟通,市场对此有充分预期。只要不出现缩表规模或速度显著超出预期的极端情况,金融市场应该不会对美联储正式宣布启动“缩表”有过度反应。其次,“缩表”方式将十分温和。美联储已表示,将“以缓慢、渐进的方式终止到期债券再投资,而不是一次性结束所有再投资或抛售资产”。

尽管初期影响有限,但随着“缩表”的推进,其长期冲击仍需警惕。中长期来看,“缩表”将直接影响美债供需关系,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债收益率正是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基准之一。此外,“缩表”将收紧美元流动性,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考虑到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等因素,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挑战。

综合华尔街见闻、新浪财经、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

金融危机10周年,美联储今晨宣布重磅决定,一个时代就此结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会议 美联储缩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