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对话│艺术,商人,野心。吕克·贝松的平衡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2 16:40:30

昨日,一身黑衣的著名导演吕克·贝松亮身杭州。既是电影艺术家又是商人的他,在谈及艺术和商业的问题时表示:“如果让有创造性的艺术家来做所有制片上的决定,这肯定是灾难。反之如果全是企业家和金融家来全权决定,把艺术家放在一边,也一定是行不通的。”

每经编辑 丁舟洋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昨日(7月11日),一身黑衣的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竟出现在杭州,站在了阿里主办的“网商大会”演讲台上,让人颇为惊喜。现场,吕克·贝松来了一场“脑洞大开”的跨界演讲和对话。

吕克·贝松(主办方供图)

虽然主题是关于原创力和想象力,可大家的焦点总是无可避免的落到不那么“诗与远方”的商业问题上。作为艺术家,吕克·贝松也不太愿意谈票房、公司运营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自有运营团队替他操心。但他还有一重身份是法国最大的电影公司“欧罗巴”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去年年底,欧罗巴又与中国资本“基美影业”亲密相拥。谈钱,也似乎是这位欧罗巴公司灵魂人物所不得不面对的。

(每经影视制图)

就连台下2000位电商代表举手向吕克·贝松提问时,也讲述所有创作者在面临将创意付诸产品时的共同困惑:“我是一个设计师,我的创造力怎么变成很好的商品?”

吕克·贝松坦言,就电影这门既是艺术又是文化产品的创意门类来说,“如果让有创造性的艺术家来做所有制片上的决定,这肯定是灾难。反之如果全是企业家和金融家来全权决定,把艺术家放在一边,也一定是行不通的。”

几年前,吕克·贝松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创立欧罗巴公司是希望自由,有了这个公司可以让不同的年轻导演去自由的表达。而近年来欧罗巴的公司业绩并不理想。今年欧罗巴的力作,由吕克·贝松亲自导演和编剧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上映在即,一个关乎吕克·贝松声誉和他一手建立起的欧罗巴影业前途的大戏即将拉开帷幕。

>>>>对话吕克·贝松:

--“如果是角色不好、故事不好,那就是我的问题”--

在吕克·贝松看来,一边是商业价值,一边是艺术家的创造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各司其职。

“比如我决定花大的代价去拍两秒钟的镜头,我们公司预算部的同事就会过来说,你确定吗,这两秒钟是很贵的。我会衡量,如果我觉得这两秒钟对这部电影来说非做不可,那我会坚持。”

至于电影产业的未来怎么样,吕克·贝松表示完全不知道。

“我只知道观众在15部电影面前做选择的时候,宣传、营销都不是关键。大家在意的是这部电影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情感共鸣。生命中最不稳定、最无形、又最难以控制的就是情感,而我的工作就是捕捉人的情感,再把这些感情交还给观众。”

吕克·贝松(主办方供图)

每经影视:一个艺术家,恐怕时常会被周围人的担忧,灵感从哪来?灵感枯竭了怎么办、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吕克·贝松每个人的创造灵感来自于不同的地方,我的灵感来自于需求。

小时候很穷,没有玩具,怎么实现自己的乐趣,就是通过自己创造。所以我的创意来自于很小的时候,我将石块、木头想象成外星人。自己给自己讲故事。有时候贫穷反而使你更加富有。(笑)

我从17岁开始写作,每天早上四点半醒来写剧本。几十年如一日的训练自己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开始总是不好的,写了很多垃圾,但一点点就坚持下来了。30年了,我觉得我写作能力就像学会了骑自行车,一旦学会了就不会忘。所以最需要的是热爱,然后是坚持。

每经影视:我们早年看您的《这个杀手不太冷》深受感动,成为我们的经典回忆,但是后来看您的作品是科幻、特效的更多一些了,《星际特工》也是科幻电影。在科幻电影以及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类型选择上,您是怎么考虑的?

吕克·贝松:无论什么类型,我觉得最重的都是讲故事的能力和塑造角色的工具,科技只是手段。

拍两个真人可以不用高科技,但要拍出几个不存在的角色,就必须借助科技来实现。我并不觉得有很大的分别,关键是讲述我想讲述的故事,和塑造我想塑造的角色。

《星际特工》的特效酷炫,但技术上我有后期数百人的团队帮我想呈现办法。我在现实生活中,不用电脑,写剧本都是手写。我根本不担心技术会影响我的创造力。我脑海里有一个画面,思考这三个人的故事是怎么样的。如果是角色不好、故事不好,那就是我的问题。

每经影视:您既是编剧,又是制片人、导演、监制,这么多重身份您如何平衡?

吕克·贝松:一个人本来就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妹妹,很好的妻子,很好的员工,很好的朋友。只是一个人在不同的角色中时,做事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对我来说,做不同的角色是不同的挑战,是很自然的。

我对年轻人也建议说,要试着离开你熟悉的安全区域,去承担一定的风险,去探索新的领域。如果不去承担风险,当然不会发生坏事,但也不会发生什么好事。

每经影视:好莱坞大片在任何国家、地区都是长驱直入,而法国却一直在世界影坛上独树一帜。您在让法国电影叫好又叫座这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艺术和商业上您如何取得这么好的成就?

吕克·贝松:很难说什么是商业的,什么是艺术电影。我觉得凡是做电影,都要与商业发生关系,因为你要花钱才能做。

我也不觉得好莱坞制片厂的电影、和独立电影有什么区别。看什么电影,不也都要花钱买电影票么。法国电影看上去更艺术,好莱坞更商业。但观众花一样的价钱去买票观看,这难道不是法国电影更商业化的表现吗?(笑)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不管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最重要的在于电影的丰富性。你每天看文艺片会腻,每天看商业片也会烦。所以各种各样的电影都需要,电影院需要存在不同类型的电影。不同类型的电影没有好坏之分,没有评判的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吕克·贝松 商人 著名导演 《星际特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