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滁州市出口企业感叹外贸新形势:前几年不敢想!现在国外客户主动来下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00:56: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春节前夕走访了滁州多家制造业企业,经深入采访后了解到,随着外贸进出口形势的好转,滁州企业的外贸出口业务订单也随之增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 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滁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 多

作为安徽省的经济重镇,滁州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是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核心圈层城市、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城市,同时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重要城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滁州官方了解到,当地有装备制造、盐化工、新能源等六大支柱产业,其中机械制造业在滁州经济中占比较大。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春节前夕走访了滁州多家制造业企业,经深入采访后了解到,随着外贸进出口形势的好转,滁州企业的外贸出口业务订单也随之增加。

现在是国外客户主动来下单

位于滁州市菱溪路78号的梦科电动交通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科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电动三轮车、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供应商。据记者了解,梦科公司90%以上的产品都用于出口,主要方向为欧洲。

1月25日,公司监事徐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前几年受欧洲经济不景气影响,公司出口业务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订单确实不多,公司一些产品几乎维持在半生产状态。”

不过,这一现象在2016年出现了明显好转,“2016年外贸形势有所好转,公司的订单也在源源不断地增加,所有产品几乎保持满产的状态。”徐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公司生产车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虽然临近春节,但是公司员工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徐刚指着车间一排电动车对记者笑着说,这是春节前最后两个货柜,装的是发往德国的产品。

与梦科公司相似的,位于滁州市开发区的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春股份,835140)的外贸出口形势,也逐渐走出了低迷。

公开资料显示,金春股份成立于2011年,目前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在专注于水刺无纺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在开拓国内市场,同时也在开拓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1月25日,金春股份主要负责外贸销售的经理张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2011年之后的两三年,由于外贸进出口不景气,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相当困难,即使我们主动打电话给潜在客户,也很难开拓出好的客户,所以前两三年,外贸出口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并不高。”

不过,外贸出口在2016年下半年出现了好转,张康回忆说,去年公司外贸出口占销售收入比有了明显提高,“现在是国外的客户主动打我们电话下订单,这种情况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

企业外贸订单的增多,也宏观地反映在了滁州外贸进出口的数据上。据滁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滁州市进出口总值154.9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111.9亿元,增长24.7%。

人才成本与缺口正待弥补

对于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捷苏州)的关闭,虽官方通报为企业正常业务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希捷苏州关停背景下,希捷在东南亚的投资仍在扩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业务调整虽然是主要原因,但是人工成本的提高,也是希捷苏州关闭的原因之一。

随着外贸进出口的回暖,滁州企业在订单增加的同时,也面临着招工人工成本快速增加带来的招工烦恼。

梦科公司监事徐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招工比较难,招有技术的工人更难。“由于地域性的问题,滁州这样的城市吸引不了优秀的人才过来,公司需要一些高级属性的人才就会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同时,滁州离南京和‘苏锡常’一些经济发展快的城市较近,这些城市也吸引了劳动力前往当地寻找工作。”徐刚分析道。

徐刚还提到,在招工不易的同时,人工成本的增加,也给公司带来一定压力,“相比前几年外贸不景气,公司订单少的时候,现在的工资要比以前增加很多,前几年普通工人工资大都在两三千元,现在的普通工资大都在4000元以上,甚至5000元还要多。”

和梦科公司一样,金春股份也面临一样的难题,张康介绍说,“从技术性岗位来看,本地人才比较匮乏,大都需要从外地招人,结果是招人的成本增加。同时,普通工种也面临成本增加的问题,现在招普通的车间操作工人,(成本)比2011年公司刚成立时增加了40%以上,但是这个行业由于竞争的压力,行业的利润被进一步压缩,所以成本的提高带来公司的压力较大。”

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面对发展中的难题,企业自然不会选择逃避,除了自身加大投入外,地方政府也观察到了目前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并从多个方面给予扶持。

滁州市琅琊区科技局吴局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因为滁州临近南京,南京高校资源发达,人才资源较多,政府部门也会组织滁州市的企业到南京进行招聘,“高技术性的人才,只有通过一些高校聚集的城市进行招聘。为了吸引这些人才前来就业,企业层面提高了人才待遇,政府层面也会对人才进行补助和奖励。”

此外,吴局长还介绍说,就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政府层面也在提供扶持,比如,“政府层面协调金融机构给企业提供无息贷款,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滁州市政府也提供了产业发展基金,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政府对这块给予全力的扶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滁州多家制造型企业后了解到,滁州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的税收优惠,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前两年制造业不景气,政府层面出台过很多政策给予扶持,比如符合科技类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我们会帮助申请,从省里到市里争取资金,同时对高新技术类企业也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吴局长对记者说。

对于制造业目前面临的压力,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认为,“除地方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之外,企业自身也应该在产业升级方面进行改善,摆脱此前的传统制造业最低端的加工产业链,而升级到具有领先技术的产业,这样目前制造业面临的困难会得到解决。关键,还是产业的转型升级。”

两家企业 一种感叹

梦科公司监事介绍,2016年外贸形势有所好转,公司的订单也在源源不断地增加,所有产品几乎保持满产的状态。

金春股份一名经理介绍说,“现在是国外的客户主动打我们电话下订单,这种情况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