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挂牌公司扎堆做市转协议 7个交易日18家公司弃做市

中国网 2017-01-12 10:50:43

1月10日,裕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月12日起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这已是2017年开市7天以来,第18家公司由做市转让转为协议转让。

1月10日,裕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月12日起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这已是2017年开市7天以来,第18家公司由做市转让转为协议转让。

自被舆论称为“划时代”意义的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推出以来,协议转做市曾被普遍认为是挂牌企业提高交易活跃程度的一种重要手段,尤其在2015年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之际和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的两个月,大量挂牌企业曾集中选择做市转让。然而,这一盛况在2016年骤然大变。挂牌企业协议转做市的热情突然骤减,每月新增做市企业家数屡创新低。

万德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6月27日到2016年12月30日,以收盘价计算,创新层公司股价涨幅榜排名前十的挂牌公司均是协议转让,分别为星展测控、森维园林、易建科技、合全药业、欣智恒、云端网络、中绿环保、金丹科技、商络电子和储翰科技,涨幅分别为1500%、925.74%、850%、787.22%、586.27%、550%、500%、375.21%、350%、316.67%。

做市转让排名前十的公司则为中航泰达、泰达新材、天工股份、葫芦堡、翰博高新、安达科技、良晋电商、宏源药业、微创光电和三力制药,涨幅分别为290.43%、203.46%、150%、137%、135.85%、98.34%、92%、86.43%、85.35%和81.78%。由此可见,协议转让的挂牌公司同一区间的涨幅明显高于做市转让。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转让方式由做市转为协议,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协议转让成交额。股转系统认为出现此类现象主要是有五大原因:“挂牌公司主动选择协议转让的原因,包括协议转让可以较好控制股东人数、担心采用做市方式不利于企业IPO、比较好控制公司股价、做市后股价下跌不利于融资、大股东希望采取协议方式实现一对一灵活交易、便于股权激励和收购。”

而也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新三板这种放弃做市转为协议的行为看似是一种倒退,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但对企业而言,它需要的是利益最大化,怎样的交易方式对自己有利就会选择,如今这一看似不正常的现象已经向常态化发展,这是值得各方思考的。”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做市 协议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