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二级市场渐暖 IPO概念催热而非流动性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1-12 10:49:47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拟IPO集邮概念的兴起和一再强化,新三板二级市场开始回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2015年4月初开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三板市场确实遭遇了一轮为期近两年的慢熊。

以指数有效的三板做市指数为例,2015年4月7日开始2673点一直下跌至2016年最低时的1073点。伴随着指数一路下探的是企业数量接近翻倍却日益萎缩的成交量,在这一轮熊市中,新三板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量最低时曾低至单日近3亿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拟IPO集邮概念的兴起和一再强化,新三板二级市场开始回暖。

二级市场回暖

“新三板四季度交易量回暖还是能明显感觉到的,但这种回暖不是说所有股票都有成交,流动性改善,实际上就是有一些好的标的成交量放大得很明显。”北京地区一位新三板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2016年四季度新三板市场的总成交量确实在回暖放大。

在此之前,2016年第二、三季度新三板二级市场总成交量分别为419亿408亿。而2016年第四季度的成交量则高达627亿。

从单月来看,2016年11月也成为全年首度突破200亿的月份,而12月单月成交量更是达到了278亿。以协议转让为例,12月102亿的成交金额也创造了今年以来成交量最高峰。

中信证券胡雅丽团队也指出,“我们近期观察到新三板的成交情况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有两个现象较为明显,一个是总体成交金额在2016年9月中旬后出现显著上升,进入12月后周均成交金额已接近60亿元,并且每周都创出年内新高。第二个是有成交的股票从年初的1302只上升至年末的1749只,并且,它们的周均成交金额从9月逐步攀升,迅速回到年内最高水平。”

一些分析人士首先认为是流动性改善的政策预期让部分资金进场提前布局。但事实上,新三板二级市场对政策变化的敏感度相对较弱。全国股转系统提出的针对改善流动性的一揽子计划早在2016年3月时就已经提出,从成交规模的数据来看,对二级市场并无明显的影响。

“新三板二级市场在年末放量,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拟IPO概念股配合着扶贫概念的强化,IPO 发审速度加快。”前述北京地区个人投资者分析道。

不过,除了IPO这一主要因素之外,更多元的投资者进场也为成交量提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6年,12月22日,浦华环保当日成交7.79亿震惊市场。其巨额交易的背后是保险系资金通过另类投资管理平台进入新三板市场的首单案例。人保系基金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一跃成为浦华环保实际控制人。

IPO概念股吸金

正如上述投资者所讲,数据也佐证了拟IPO 板块对于成交量的影响。新三板成交转暖期间,部分股票量价上升的时点与注册地变更的公告时点基本吻合。

以新三板著名 IPO 概念股金丹科技为例,公司在2016年9月12日首次公布 IPO 进展。随后公司即“量价齐飞”,数个交易日单日成交超过1000万,甚至在2016年12月5日成交额达到过1.96亿。

胡雅丽团队也指出,IPO提速。我们认为IPO提速再次激发了投资者进行转板套利的热情,它导致新三板市场成交转暖的最重要宏观变量。复盘本轮市场成交放量的时点我们可以看到,从9月份开始新三板协议转让板块的成交金额出现快速抬升并屡创新高,做市商退出做市的案例数明显上升。与之相随的则是做市板块成交表现的相对低迷。

除了 IPO 概念股强大的吸金效应外,市场上绝大多数交易仍旧发生在一些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老面孔”公司上。

根据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大额成交基本集中在东海证券、汇量科技、华图教育、中科招商、联讯证券、安达科技等个股。这些个股的数量占全市场企业数量的比例不到1%。但成交金额却占比达到了40.5%。

胡雅丽团队指出,以交易型策略为主的投资者依然在等待更具安全边际的交易区间,具体的内容包括更低的估值水平、相对确定的业绩表现以及更为明确的流动性改善安排等。

“现在市场上最活跃的投资者类型就是博拟IPO概念的这一群体,纯交易投资者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仍旧没有好的交易策略。或者直白的讲,2016年最有效的交易策略就是IPO 概念。”前述北京地区投资者指出。

而胡雅丽认为,再次触发投资策略转变的关键要素是场内企业规范程度的提高和成熟型企业的大量聚集,而这两个条件均是可以通过特定的制度安排所能促成的。2017年应继续保持对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高度关注。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二级市场回暖 IPO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