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挂牌企业将破1万家 创新层公司不足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23:41:42

每经编辑 张祎 王小璟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祎 王小璟

随着金象香山、瑜欣电子等多家公司即将挂牌,新三板正在这个岁末进入“万马奔腾”的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1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9983家,若按正常挂牌进度,本周新三板企业将超过1万家。

10000家来的有点“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新三板挂牌数量已达到了9983家,其中基础层公司达到了9031家,创新层公司为952家。

2014年1月24日起,新三板迎来全国扩容后首批企业集体挂牌仪式。由此,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的集结号正式吹响。

从“开门迎客”到挂牌1000家,耗时2236个工作日;由挂牌公司2000家到3000家,耗时105个工作日;由3000家增加到5000家,仅耗时100个工作日。此后,新三板挂牌节奏明显加快。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当下挂牌公司数量不断增长。但是实际上,早在9月12日,市场就已有9000家公司挂牌,到最终突破一万家,所耗时间或许需要近4个月。这个“临门一脚”似乎来得有点晚了。要知道挂牌公司从8000家涨到9000家,仅需了30个交易日。12月1日时,已有9779家公司挂牌,然而在此之后的11个交易日,截至12月16日,挂牌企业数量仅增长了204家,平均每天新增18家。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表示,新三板挂牌速度放缓会是个常态,一方面是股转系统从严审核,反复让劵商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将要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另一方面是很多优质企业己经挂牌了,但是挂牌后,除了增加了挂牌成本和运营管理成本,公司不一定能融到资。新三板流动性差,造成了想挂牌的企业抱着观望态度,甚至更多优秀的企业在准备创业板lPO。总体来说,2017年新三板挂牌速度不会加快,会越来越慢。

今年新三板有点“忙”

分层、摘牌、董秘管理、私募做市……2016年的新三板市场规则更为细化。

2016年6月27日,根据公司治理情况、营业收入、市值等指标,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最终953家公司入围创新层,浮现出了一批优质企业。现在新三板公司中,有50%的公司达到了创业板最低上市标准的财务要求。2016年9月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创新层企业董秘必须持证上岗。

除此之外,随着监管力度加强,摘牌制度渐行渐近。今年10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此前的6月份,因为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朗顿教育、中成新星两家公司被全国股转公司实施了强制摘牌。截止目前,已有89家公司因为转板、被并购、战略规划调整、未披露年报等原因退出了新三板市场,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制度不断完善,新三板将会建立常态化的退出机制。

在近万家挂牌企业中,金融业的表现可谓亮眼。目前,九鼎集团、神州优车、中科招商、中投保、硅谷天堂、恒大淘宝、东海证券、新产业、信中利、南京证券等总市值居前的10家企业中,有多家金融业企业,其中位居榜首的九鼎集团总市值更是超过了千亿。但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对私募机构挂牌准入增加了8个方面的条件,大大提高了准入门槛。

监管收紧的同时,也给私募机构提供了另一个舞台。2014年8月,新三板做市商制度上线,首批做市股票仅有43只,现在已有1646家挂牌企业采用做市转让,与此同时,做市商队伍也在扩张。除了现有的88家券商做市商外,私募机构也将进入做市商行列。今年12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结果,深创投、中科招商等10家私募机构入围,有望成为私募开展做市业务的试水者。

虽说新三板市场基数已经将要达到了1万家,但每天的交易只有10亿左右,市场仍呈现出流动性不足、交易不够活跃等问题。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曾上表示,想解决流动性问题仅从交易层面本身并不够,而应是一系列系统性解决方案,比如说从准入到退出、从发行到交易、从投资人到挂牌公司再到中介机构乃至各个层面,合力发展才有助于真正地解决流动性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挂牌创新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