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红色预警降霾效果显现 部分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23:30:50

在23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之后,各地应对雾霾的效果初见成效。12月18日,环保部通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通报指出,环保部派出13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等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各地均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23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之后,各地应对雾霾的效果初见成效。

12月18日,环保部通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通报指出,环保部派出13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等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各地均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工作。

环保部称,各地积极作为,保障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应对效果初步显现。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3城启动红色预警后,一些地区高排放企业被停产或限产,机动车要求单双号限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幅降低。从京津冀地区启动的红色预警效果来看,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

多省市紧急督查应急方案落实情况

为应对今年入冬后最严重的一场雾霾,12月14日,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根据预测结果,京津等23个城市应于16日统一发布红色预警。

据环保部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山西省太原,山东省德州,河南省郑州等23城市均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为了督促各地落实红色预警的对应应急措施,12月15日,环保部紧急派出13个督查组对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

其中,北京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带队检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天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副市长何树山、副市长孙文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均由副省长“挂帅”推进落实工作。

环保部称,各地积极作为,保障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应对效果初步显现。各地由于污染物排放的减少,污染积累速度变缓,重污染发生过程较预测结果有所推迟,峰值浓度有所降低,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但是,环保部也强调,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控异常数据与卫星遥感监测热点区域,环境保护部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重点督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严查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督查发现部分企业、工地未严格落实停产停工要求,还存在露天焚烧治理不到位、土小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降霾发挥作用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京津冀采暖季PM2.5中,增长最明显的是3种污染物,即硫酸盐、硝酸盐、VOC(挥发性有机物),对应的排放源分别是燃煤排放、工业企业排放、机动车排放。在各地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中,要求先限制这些排放量大的企业,红色预警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高排放的车辆停驶。

按照各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要求,23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后,均需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机动车排放在整个京津冀地区的PM2.5贡献中占的比例比较大,单双号限行对于降低区域空气污染无疑起到很好的效果。

同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很多工业企业排放,但是,机动车排放的贡献也很大。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等措施落地,工业排放逐渐减少,而机动车的保有量在不断增加,整个区域机动车排放占比肯定在增加。

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北京,2014年北京市环保局发布PM2.5源解析显示,在本地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31.1%,居首位。

刘炳江强调,北京现在PM2.5的源解析非常明显,机动车排放是关键,占的比例在增大,燃煤占的比例在下降。

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从减少污染和缓解拥堵来看,比较赞成在一些区域采取常态化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雾霾 红色预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