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比赛”给“小地方”带来了什么?

新华社 2016-11-03 01:19:34

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促进下,不少地方政府把体育提升到很高的重视程度,体育产业迎来下沉发展的契机。

新华社西安10月31日电(记者郑昕)清晨8点,沉睡一夜的古镇还没有完全苏醒,当灰白马头墙外黛色的群山还有雾气在半山腰环绕时,轰鸣的马达声已经撕开了平缓如镜的金钱河水面。在河边的景观长廊上,人们如同赶集一样拖家带口,等待观看一场摩托艇比赛,排队进场的大人还时不时把孩子架到脖子上,远眺正在练习的选手。

在陕西山阳县这个被当地人戏称为“秦头楚尾”、“朝秦暮楚”的小镇漫川关,29日开赛的中国摩托艇联赛为居民和游客带来了自然人文风光外的运动享受。近年来,高规格、高水平赛事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小城镇“下沉”,既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也点燃了体育产业的星星之火,催生出体育消费与眼球经济的新契机。

家门口看到“大明星”

10月9日晚,新赛季CBA季前赛陕西彬县站广东队迎战吉林队,彬县体育馆的上座率达到九成。在没有CBA根植土壤的陕西,观众们仍为布泽尔、斯隆等外援的表现喝彩,也为赵天熠、崔晋铭等本土新星报以掌声。在山阳县,刚创下乘水上飞行器一分钟后空翻29次世界纪录的摩托艇国手刘赫,在观众面前施展上天入水的绝技,引来阵阵掌声。

在国内,像CBA季前赛、足篮国字号比赛以及高水平非奥项目比赛进驻小城市乃至小县城的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城镇居民家门口看大赛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大腕”从荧幕走到了他们眼前。

“王治郅、布泽尔这些球星,别说在彬县了,在省城西安都不一定总看得到。”现场观众樊志钢说,他已经连续两年来这里看季前赛,和朋友们竭力为比赛的精彩鼓掌呐喊。

他的看法也得到了现场主持人杨萌的支持。“彬县这个篮球气氛不可小视。即使是放在西安,上座率最多就达到这个程度。小县城爱篮球、爱体育的不在少数,应该创造条件让他们不出远门就欣赏高水平比赛。”杨萌说,他在现场和球迷观众互动,抛出很多篮球的专业知识都难不倒大家,才发现“高手在民间”。

“球场气氛很好,很感谢当地球迷,希望有机会再来。”如今已是CBA八一队助教的王治郅也在赛后为现场的气氛和软硬件设施“点赞”。“像季前赛这样的当地票价不要太贵的话,给更多球迷现场看球的机会,会很好。”

小投入催生“大产业”

任俊翰是陕西西安一家体育产业公司的总经理,近两年来,除了到一线城市交流学习,他把更多时间花在了深耕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域体育产业市场上。今年在陕西渭南市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在大荔县举行的中国全民休闲皮划艇大赛,乃至在青海德令哈的世界拳击赛邀请赛等高水平赛事中,都能看到他这家公司的身影。

“相比一线城市体育赛事的激烈竞争,中小城市还是片‘蓝海’。”任俊翰提到,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促进下,不少地方政府把体育提升到很高的重视程度,体育产业迎来下沉发展的契机。“小城市的人们对于高水平比赛有需求,关键看怎么运作能实现市场和社会的双赢。”

中国摩托艇联赛创始于2011年,一家北京的体育运营公司与其“联姻”至今。公司企划部总监秦晨告诉记者,在联赛举办之初他们曾谋求落户一线城市,然而这项非奥赛事虽不乏观赏度但影响力有限,近几个赛季在中小城市举办反而获得较好效果。

秦晨表示,相比于大城市赛事的丰富,小城市的高水平比赛还很匮乏,同时这些地方要把名号打出去,急需借助体育赛事等平台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定位和品牌。“只要能在组织、接待能力上有保证,以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热情,我相信赛事能够获得很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把比赛放在这些地方肯定是投入比较小的。”秦晨说,小城市的各个部门之间相对好协调,不需要太多人力和资金的投入,因此是一些刚起步的体育公司有能力涉足的。

小城镇迎来“大收获”

“在未来,摩托艇成为全民休闲健身运动是极有可能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五部副部长、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秘书长万红军在比赛期间告诉记者,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在近日发布,受益的不只是项目,更有赛事举办地的平台。

“随着国家不断重视体育产业与国民健康,无论是山阳还是全国其他有志于发展全域旅游、体育休闲的地方,未来都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他说。

以山阳县为例,这个陕西省与湖北省交界的山区县,近年来向旅游、体育等第三产业发力,迎来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像漫川关镇这个百年前曾因水运而兴的古镇,随着“旅游+体育”、“旅游+休闲”等品牌的打造,不仅在陕西省乃至中西部形成了知名度,也不断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吸引劳动力回乡。镇长吴鸣介绍说,该镇2015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0359元,高于官方统计的2015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61元的数字。

“摩托艇联赛在山阳落地,构建了一个系统的交互平台。通过该平台打造独具山阳特色的形象,把山阳县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内涵推出去,让全社会认识山阳,了解山阳,来到山阳。”山阳县副县长王卫平表示。

小山城的天色黑得早。四点多钟,来漫川关镇“赶集”的人们陆续离开观赛平台,踏上回家的旅途。也许他们观赏一场比赛并不会在当下生活刻下烙印,但快乐运动的印象和体育产业的浪潮,也许能够对他们未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产生影响。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育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