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跌破6.75创6年新低,谁是幕后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2 09:53:35

十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75创下6年新低,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再创6年新低。你的钱袋子还好吗?此次人民币下行的幕后“真凶”到底是谁?

每经编辑 肖乐 邓莉苹    

十月以来,有一件事让不少海淘族、留学党,以及此刻或许正计划出国游的你感到纠结,那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

今日(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75创下6年新低。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再创6年新低。

你的钱袋子还好吗?此次人民币下行的幕后“真凶”到底是谁?

人民币汇率创新低,外管局这样说

国庆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行,无论是中间价还是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都创下了新低。

今天(10月21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75关口,再创1月7日来新低。而到了17时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7717元,刷新逾六年低点,日内跌约240点。

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也延续大跌,开盘走低近百个基点,报于6.7470;午后跌幅快速扩大,截至17时跌破6.76。

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0.37%,为8月29日以来最大调降幅度;中间价报6.7558,较昨日夜盘收盘价跌百点,刷新逾六年新低。

是什么造成人民币跌了?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最近人民币走弱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王春英表示,美元指数上涨,全球货币普跌,人民币的跌幅相对于其他货币并不大,而且人民币兑一篮子多边货币升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以来(截至20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欧元、英镑和日元兑美元汇率累计分别贬值 2.8%、5.6%和2.5%,JP摩根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0.3%,超过100种货币兑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

而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境内外市场汇率累计分别下跌0.8%、1%和1.1%,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

过去三年间,澳元的贬值幅度超过了30%,从2013年初1澳元能够兑换1.05美元,到了2015年末只能够兑换0.73美元。而英国脱欧后,英镑更是大跌。

国信宏观固收统计的数据也显示,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跟随美元指数升值而贬值,人民币兑一篮子国币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稳定,始终位于94-95的区间。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记者表示,目前的政策导向是双边波动,中国已经做到了可控的贬值,“和其他国家相比,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是最小的,我们的可控性比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20日晚,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利率维稳,且每月800亿购债规模将持续至2017年3月底。之前有外媒声称,欧洲央行可能开始缩减QE规模,但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讲话中表示,欧洲央行并无意收紧政策,暂时并没有削减QE规模的计划,这使得欧元/美元短期内上演过山车行情,大幅震荡。

有分析指出,欧元将延长QE,存在贬值预期,英国脱欧也导致英镑走软。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研究团队10月20日指出,目前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1.0952点位,未来无论是基础面还是技术面,该行都认为,欧元短期内将开启进一步下跌的通道。在非美货币集体下行的环境下,人民币很难独善其身。

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持续承压,但央行多次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未来将双向波动。央行在面临不断创新低的贬值压力下,可能会出手干预汇市,预防恶意做空行为的出现。

这五类人会受影响

人民币的走势加剧,也引起了普通老百姓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该如何抵御人民币贬值,是存银行、买黄金、换美元还是炒股?

记者注意到,人民币下跌,这五类人会受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