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大自主借“制造协同”提速 风神AX5开启2.0时代对标合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01:51: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10月9日,东风风神的第三款SUV产品AX5在江苏常州下线,预计将在今年11月上市,成为东风风神的第三款SUV。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突破10.3万辆,同比增长41.9%,实现SUV和轿车双增长后,东风风神还首次上调了年度销量目标。

与此同时,在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看来,东风风神的整体销量和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东风风神将AX5视作是产品线向“2.0时代”切换的开篇,这都意味着东风风神的产品、品牌将开始与合资品牌竞争。

分析认为,东风风神的品牌和产品仍处于上升阶段,此外,研发能力不足也是困扰品牌发展的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东风公司的资源倾斜成为东风风神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撑。

与合资“共线”破产能难题

10月9日,东风风神AX5下线。值得注意的是,负责东风风神AX5制造的工厂,隶属于东风公司旗下的另一家整车公司——郑州日产。

“常州工厂目前的年产能是15万辆,按规划2020年会扩充到30万辆。”郑州日产常州工厂的一位技术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目前,有风度MX6和风神AX5两款SUV在该工厂生产。

据了解,郑州日产常州工厂按照日产的标准设计和制造,按照东风公司的规划,东风风神AX5在这里投产,既是东风旗下“日产系”合资品牌在产品、产能和品牌上向自主品牌的“输血”,也是东风风神向“待开发”的东部市场的战略布局。

“常州工厂将主要生产风神、风度两个品牌的产品,日后还会生产部分日产品牌的产品。”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这是东风自主品牌‘协同战略’的成果。”

实际上,早在AX5之前,与合资品牌“共线”已经成为东风带动风神品牌制造工艺和品牌提升的重要手段。此前,东风标致2008由东风乘用车的工厂生产,而东风风神轿车L60在神龙三工厂生产,东风自主旗舰产品A9则由神龙二工厂代为生产。

据东风乘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风乘用车希望通过这种交叉生产的方式,提升东风风神的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并借此推动品牌向上。

此外,通过在常州工厂的投产,东风风神还可以覆盖东部市场。

“我们的产品在西部销量比较好,主要客户集中在中西部,东部市场还比较空白。”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汽车行业内,通过产能辐射带动周边市场是通行的办法之一。然而,东风乘用车目前产能为16万辆,按照今年13万辆的销量目标,仍未达到饱和。对于目前东风风神的体量来说,在东部扩产还力不从心。

在此情况下,与东风公司旗下其他整车公司“协同”生产成为较好的选择。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郑州日产销量约为1.6万辆。15万辆产能的常州工厂成为两个品牌辐射东部的基地。

“东风风神AX5选择在常州生产制造,是基于东风大自主协同战略布局长三角的考量。”在下线仪式上,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

风神瞄准2018年实现盈利

“今年前9个月,东风大自主销量为9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刘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这距离我们2020年自主品牌230万辆的目标还很远。”按照东风公司“十三五”期间的规划,2020年东风品牌的销量需达到125万辆,东风风神被视作是这一目标的主力。

据了解,东风品牌乘用车主要包括风神、风行、风度和风光,然而,其中只有风神品牌是东风公司创建并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被视作“嫡系”。

“我们的内部目标是在2018年实现东风风神的盈利。”刘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这一品牌的发展,我们集中了最多的资源,所以期望也最高。”

根据东风乘用车官方统计,今年前9个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41.9%。同时,东风风神累计保有量达到50万辆,在李春荣看来,这意味着东风风神有能力进入新的阶段。

“前一个阶段的产品可以看作是在‘防守’,但2.0时代的产品将开始进攻。”李春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AX5开始,东风乘用车的产品将进入“2.0”时代。“与前两款SUV不同,AX5的定位是年轻的中高端客户,竞品是合资品牌北京现代的ix25。”

按照东风乘用车的设想,通过以AX5为开端的“2.0”产品,辐射该品牌相对空白的东部市场,并进一步实现年轻化定位和品牌向上。

“东风给我们定的目标是在2020年销量达到35万辆。”李春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我们内部的挑战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50万辆的销量。”

即便如此,目前,东风乘用车的新产品短板由东风其他合资公司的“输血”暂时满足,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向更高的销量目标迈进,仍需要自身的研发能力建设。据东风乘用车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外观设计团队,此外,东风技术中心的研发能力也在建设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