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黑芝麻产业链扩张“后遗症” 收购未果反被拖欠2000万订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20:23:21

7月22日,黑芝麻发布公告称,因金日食用油未按公司与其签订的《购买资产终止协议》约定,返还黑芝麻向其预付的2000万元订金,黑芝麻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容县法院)提起诉讼,容县法院已受理了该诉讼。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本想借助收购鹿邑县金日食用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日食用油”)完成产业链横向扩张的黑芝麻(000716,SZ),如今不但收购未果,反被标的公司拖欠订金。

7月22日,黑芝麻发布公告称,因金日食用油未按公司与其签订的《购买资产终止协议》约定,返还黑芝麻向其预付的2000万元订金,黑芝麻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容县法院”)提起诉讼,容县法院已受理了该诉讼。

这也意味着,黑芝麻辗转近1年的收购计划“流产”,而此次收购未果是否会对黑芝麻此前强调的“横向扩张产业链”带来影响,截止发稿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得到黑芝麻方面的相关置评。

收购未果陷诉讼

7月22日,黑芝麻发布公告称,因金日食用油未按公司与其签订的《购买资产终止协议》约定返还公司预付的2000万订金,黑芝麻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容县法院”)提起诉讼,容县法院已受理了该诉讼。

就在去年8月,黑芝麻拟用2.7亿收购金日食用油董事长朱杰、苏州乔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的41.5%和4.2%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之后,黑芝麻将持有金日食用油45.7%的股权,一跃成为金日食用油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金日食用油主要从事芝麻油产品的生产经营,其估值达到6.3亿,朱杰还对金日食用油2015年、2016年分别做出了5500万和6800万的净利润业绩承诺。

不过,时隔半年之后,看似进展顺利的收购计划却突然“夭折”。2016年3月,黑芝麻以“交易标的控股股东朱杰及交易标的涉及多项债务担保和诉讼,且涉及金额较大”为由决定终止对金日食用油的收购,并签订《终止协议书》。

而在上述《终止协议书》中,黑芝麻也要求金日食用油在6月30日之前全额返还其此前收到的2000万预付订金。时隔三个月,由于对方未按时归还订金,诉讼也由此而生。

据黑芝麻公告披露,其诉讼请求包括五点内容,分别为:判令被告一向原告返还预付订金2000万元;判令被告一向原告支付逾期违约金(从2016年7月1日计至实际返还全部款项之日,以2000万元为基数,按每日万分之三计算)。

同时,判令被告一承担本案律师费200000元及差旅费10000元;判令被告一承担本案诉讼费、保全费等原告为实现债权支出的各项费用;判令被告二对被告一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产业链横向扩张遭“变局”

早在2015年上半年,黑芝麻就提出了要通过产业规划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并提出加强募投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推进产业整合与并购项目实施的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黑芝麻对金日食用油也十分“看好”,其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是公司在芝麻产业链上的横向拓展,有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并表示芝麻油行业整合空间较大。

随后,在黑芝麻2015年的半年度报告中,黑芝麻称,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增芝麻油业务,以进一步拓展公司经营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而此次的一纸诉讼,也意味着黑芝麻辗转了近1年的收购计划宣告失败,由此,黑芝麻的产业链扩张会不会受到一定影响?截止发稿前,黑芝麻的电话未能接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前述收购,深交所曾向黑芝麻发出《监管函》,认为黑芝麻此次披露标的诉讼信息与之前披露的信息不一致,造成信披违规。

不过,黑芝麻对此的解释是,其在2016年1月22日通过互联网查询,发现标的公司存在新的诉讼事项,之前标的股东朱杰提供的诉讼信息存在遗漏,由于核查时间较长,因而未能及时披露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芝麻 收购 扩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