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投资两年亏了2亿元 万达西班牙项目甩货

每经网 2016-07-23 10:01:41

7月22日,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于媒体报道的以2.65亿欧元出售马德里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予西班牙企业Baraka Global Invest,S.L.U,做出事实澄清。双方确实签订了相关备忘录,但仍在磋商阶段。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721日,有外媒传出消息称,西班牙公司Baraka已与万达就其在马德里的西班牙大厦项目达成出售协议。

722日,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于媒体报道的以2.65亿欧元出售马德里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予西班牙企业Baraka Global InvestS.L.U,做出事实澄清。双方确实签订了相关备忘录,但仍在磋商阶段。

Baraka已向万达酒店支付100万欧元作为保证金

据万达酒店透露,公司间接拥有60%股权及由公司控股股东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拥有40%股权的万达欧洲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于712日与Baraka控股公司签订一项谅解备忘录,将以2.72亿欧元出售目标公司Wanda Madrid DevelopmentS.L.U。全部已发行股份予Baraka

目标公司持有万达酒店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Plaza de Espana 19物业项目。

根据谅解备忘录,Baraka向万达酒店支付100万欧元作为保证金。有关保证金可于可能出售事项的最终协议未于20161015日前签立时予以退还,或于最终协议在该日前签署时作为部份购买价加以动用。

万达酒店称,公司已授予买方独家权利,以于20161015日前就可能出售事项进行尽职审查及磋商。

早在今年127日,环球网刊发的一篇报道称,万达集团于2014年买下马德里“西班牙大厦”之后就如何改建一直和马德里市政府进行商讨拉锯战。报道称双方在当时的谈判中,王健林在西班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耻辱。

万达集团官方针对环球网的这篇报道发表澄清声明,称此新闻严重失实,根本没有报道中提到的万达与马德里市政府的谈判,王健林董事长更不可能发表如此言论,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正在重新进行全面评估。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127日马德里市政府举行的政府工作会议上,卡梅娜市长对媒体一再强调,万达和王健林不会离开西班牙,外面流传万达集团放弃西班牙大厦改建计划是“谣言”,卡梅娜表示“万达到现在还没有露面是因为我们还在谈判中”。马德里城市可持续发展部门主席也强调:“我们不会让万达走,双方还在谈判中,为了让万达能够有可行性的改造西班牙大厦的方案,我们正在全力研究,做出解决方案,为万达提供最大的保障。”

关于万达在西班牙项目遇阻的情况,西班牙媒体《世界报》在112日就有一则报道称,111日,万达集团突然关闭了在马德里改建西班牙大厦项目的办事处,并遣散了20多名工作人员。但此后马德里市长出面辟谣称万达不会走,大厦改建问题还在商讨中。

原来预定在西班牙更大的旅游项目搬到法国了

王健林2014年以2.65亿欧元在西班牙马德里广场收购了“西班牙大厦”项目。该项目总共有25层,高117米,总占地面积4655平方米,将计划重新发展为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零售空间及大约300个住宅式公寓的综合物业,预期建筑面积约为83228平方米。

王健林今年5月份在做客《对话》栏目中表示,这个楼是从银行贷款,西班牙最大的银行完全贷款建的,还不上贷款,被银行收回来了,收回来以后又没有做其他用途,所以这个楼被闲置若干年。零就业,零税收,楼已经闲置在那儿了,我买了以后,而且是西班牙的专家鉴定,这个楼由于不使用原因、闲置原因,钢筋锈蚀,这个楼不能承重,必须要拆除,还不是我的意见。

“我能土豪式的去了,这个楼还能用,拆了重来,怎么可能。这个楼如果能够稍微改造一下,更省成本,没有办法,而且是当时的那个政府那个政党卖给我们的时候,是同意我们拆除重建,而且这个拆除重建会给他创造多少税收,会让整个大楼创造400500个就业岗位等等。”王健林在当时表示。

王健林说,没有想到,这使我体会到了民主制度带来的负面效应。一大选,卖给我楼、签协议的政府下台了,反对党上来了,上来反对党就说,不行,不可以。怎么办呢?这个楼7亿多的成本。实际上是银行烂账,我买的时候很便宜,我现在进退有据,我一看跟他协商半天就是不行,我就给海外中心同志们讲,既然说不行,惹不起躲得起,卖掉,走人。我们宣布这个楼要出售,然后不再投资了。而且本来原来预定在西班牙更大的旅游项目,我们现在搬到法国去了。

按照当时的购买价,王健林收购了“西班牙大厦”项目,在2014年花费2.65亿欧元,而此次出售价格为2.72亿欧元,不计利息成本的情况下,看似出售价格略高,但这两年汇率却发生了变化。

按照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来计算,20142.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而目前2.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也就是说,投资西班牙两年后,王健林亏了约2亿元人民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西班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