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195全球购”项目停摆 商家货款难收欲联合报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1 13:24:12

首批门店开业才刚满月,便遭遇停摆,说好的结算日一直没有到来,多家入驻商户自发成立维权群并赶赴项目运营商爱京城公司所在地讨要说法,却没有得到任何正面解释。

每经编辑 吴泽鹏 项义妹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记者 项义妹

5月10日,“195全球购跨境进口商品城”(以下简称195全球购)各地商家赶赴广州准备联合报案。

商家称,“195全球购”首批门店开业至今仅一个月,目前已停滞无人管,原本说好的7天一结的货款,也已拖欠1个多月。记者根据15家商户所称押金、货款等数额统计,损失金额目前已近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哎呀呀、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曾以该购物平台联合创始人、董事长身份出席活动,也被卷入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入驻该跨境平台的商户了解到,195全球购运营公司为广州爱京城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京城公司),股东为自然人余丽华及法人广州京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但记者查询历史视频新闻发现,就在195全球购江门店开业当天,哎呀呀、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出席并发表讲话,并称“网上假货太多,只有线下实体店才能给消费者提供放心的产品。”

此外,记者走访了爱京城公司办公所在地,该地址目前挂名为广州分利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前台称“195全球购”只是其中一个项目,项目人员已经撤离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叶国富通过广州赛曼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广州分利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5月10日,记者走访名创优品公司,公司前台称叶国富目前出差,不在办公室。记者还多次电话联系叶国富,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仅商户没拿到货款,广告服务商也称未如数拿到相关费用,并出示了合同

商户称损失已超1000万

“195全球购”的商户们,正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们在缴纳了数十万元的入驻费、物管费、空调水电费以及准备好入驻商场的货物、工作人员后,意外发现,“195全球购”项目似乎熄火了。

多位已经入驻的商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目前“195全球购”已开业的实体店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本应按期结算的销售款也迟迟未返还,“货款他们收了以后也没有给我们结算,本来是一周一次。开业之后一直没有结算过。”商户陈先生告诉记者。

据记者拿到的协议显示,“195全球购”项目电商平台及实体店均实行统一收款模式,商户委托爱京城公司收款并进账至爱京城公司名下,每月6日、13日、21日和28日为结算日。

首批门店开业才刚满月,便遭遇停摆,说好的结算日一直没有到来,多家入驻商户自发成立维权群并赶赴项目运营商爱京城公司所在地讨要说法,却没有得到任何正面解释。

5月10日,依然有商户陆续加入维权群并赶往广州,目前,该群人数已超过30人。记者共统计15家商户所称损失,包括缴纳的押金、未退的货款、积压的货物等,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

不仅商户没拿到货款,“195全球购”开业活动的广告服务商也未如数拿到费用。

据开业活动广告服务商之一的朱小姐透露,今年3月19日及25日,朱小姐所在公司分别为“195全球购”提供2次广告服务。根据协议,3月15日,爱京城公司将支付90%合同款约37.5万元,活动结束后3天内,爱京城公司再支付余下10%合同款约4.2万元。但截至目前,爱京城公司仍欠款18万元。

商户们称:照片地点为爱京城公司签订合同的地方,但在楼下挂牌的名字是广州分利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背后股东是哎呀呀创始人叶国富。
 

哎呀呀创始人叶国富卷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入驻该跨境平台的商户了解到,“195全球购”运营公司为爱京城公司,据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地为广州市白云区石槎路363号301房,法定代表人为余丽华,经营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卫生用品、箱包、家居饰品、电子产品、皮革皮具等各类产品的批发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度百科中,“195全球购”董事长为哎哎呀、名创优品等品牌始人叶国富。其在今年1月18日的“195全球购”战略发布会上还透露,三年内将在中国开1000家跨境进口商品城,每个卖场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

据入驻商户反映,在全球购项目宣传及开业活动中,叶国富均以董事长身份出席,商家也是冲着叶国富的名号才加入“195全球购”平台。

“开了2个宣讲会,都是叶国富出来讲这个事情,在招商会上,说是叶国富是项目董事长。我们也是冲着这个人去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查询历史视频新闻发现,叶国富曾在“195全球购”活动中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发表讲话,称其与万达集团强强组合,依托万达的商圈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为国内消费者优选全球商品,为跨境电商运营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了解,“195全球购”模式是线上和线下渠道融合,商家入驻后,可以得到快速开线下店的服务,由“195全球购”进行统一装修,为商家在万达集团的商场内打造店铺,加盟商只需提供产品和租金,“195全球购”以第三方平台模式入驻万达,成为“195商场”,万达则不参与招商过程。

据商户反映,广州和业大厦18楼为爱京城公司办公所在地,5月10日,记者走访发现,该地址目前挂名为广州分利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也与叶国富有关。工商资料显示,叶国富通过广州赛曼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该公司。

广州分利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前台称,“195全球购”只是其中一个项目,项目人员已经撤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叶国富旗下的名创优品与广州分利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同为广州和业大厦,前者位于25楼。名创优品员工告诉记者,两层楼均为名创优品公司,负责人均为叶国富。

但上述公司前台均称叶国富出差在外,不接受采访。叶国富本人手机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外,据“195全球购”项目入驻商户及广告合作商透露,除叶国富外,在历次接触中,爱京城公司方面代表还有一名为周圣蓬的人士,商户称,周为爱京城公司股东之一。

5月9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周圣蓬,周并未否认其是爱京城股东,“目前我们股东正在做调整。”周圣蓬表示。随后,周圣蓬称自己正在开会,并让记者添加其微信沟通,然而,周圣蓬并未在微信中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周圣蓬是广东温州商会副会长,此前一直从事贸易相关工作,经营着一个皮具城,也做商铺转租。

周圣蓬:“195”项目肯定会继续

跨境电商时下正热,行业也未出现巨头,各路资本纷纷布局争抢这一蛋糕。

“一个真正的跨境电商平台, 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对于跨境电商,叶国富如是认为。195全球购成立时,他承诺,在金融方面,旗下的光大分利宝金融产品还会为合作商提供低息贷款。由此可见,叶国富对于195全球购的重视程度。也许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跨境电商项目会在一开始便面临“流产”的风险。

对于195全球购项目的中止,商户们的说法都指向股东分歧。据《新快报》报道,爱京城招商部门负责人曹小姐回应称,因为股东内部出现问题,叶国富决定不再与周圣蓬合作,同时因公司暂未转到叶国富名下,因此叶国富目前也不管此事。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叶国富将全盘接手195全球购?周圣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5全球购项目肯定是会继续进行下去的。不过当记者问及是否继续与叶国富合作时,周圣蓬却不愿多谈,“现在先不要说这个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95全球购项目停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