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资本市场突遇“深水炸弹”,这些公司趴下了

每经网 2016-05-11 13:35:50

今日(5月11日)盘前,资本市场突现重磅消息!财新网8:34分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等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上述消息一出,与之相关的网络游戏、虚拟现实概念股重挫。

每经编辑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财新网8:34分报道称:

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等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上述消息一出,与之相关的网络游戏、虚拟现实概念股重挫,截至中午11:30,上述两大板块分别下跌1.22%和0.97%,紧随ST板块之后,位居概念板块跌幅第二和第三名。

证监会叫停四大行业跨界定增收购?

“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5月11日一大早,上述消息就在资本圈中快速传开,引发热议。

有投行人士指出,上述四类产业估值的确存在较大泡沫,很难有明确标准来判断估值是否合理,只要逻辑可行即可,因此也不免引起市场诸多质疑。而票房注水在影视行业普遍存在,这种虚假繁荣的状态对于影视行业来说,本身是泡沫,跨界到影视行业的企业和资本有着极大风险。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其实在此之前,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并购重组,属于“小范围”设卡,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资金尽量流向实体经济产业。

上海富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航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

此举应该是为了规范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监管层严控定增是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专心进行供给侧改革、希望金融资本更多进入实体经济,对市场长期偏利好。

武汉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

近一年以来,影视收购、VR并购进入热潮,行业估值普遍偏高,此前唐德影视收购就受到深交所关注,而乐视网刚公布的注入资产乐视影业的估值在业内看来也是较高的。毫无疑问,在今年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过多资本涌入这些行业而不能流入实体,会对改革不利,此举也是利用了国内经济改革转型(的形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也注意到,11:10分,证券时报网发布消息称:

记者从国内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了解到,该人士正在参与一个游戏项目及一个影视项目,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

记者从其他人士也了解到,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确实并未全面叫停,只是监管标准趋严。

网游、VR两大板块跌幅靠前

截至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发稿时(12:30分),对于媒体的相关报道,证监会尚未正式回应。

根据财新网报道的说法,上市公司不仅不能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同时这4大行业本身也不能进行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分析人士认为,若报道属实,这对上述行业影响是巨大的。

比如刚刚发布公告宣布进军VR并购德马吉的岭南园林(002717),今日股价早早跌停。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岭南园林咨询此次事件对公司定增影响时,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回复:

这个对我们项目应该影响不大,因为已经过会,目前我们已经报了材料上去审核,但涉及具体事项我目前也没办法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叫停的含义是:

双实业定增可以,但针对上述四大行业的从实业到虚拟产业的定增就不行,比如"水泥+游戏"。政策是鼓励做实业,虚的东西不行。目前2月过会的定增还没给批文,涉及这四大行业的,定增过会的也在劝退。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岭南园林此次收购项目仅仅通过股东大会,证监会还未正式审核,其进军VR的前景或将蒙上一层阴影。

而对已经完成跨界并购的公司而言,其股价反应较平淡。比如由煤炭转型到游戏的游久游戏(600652),股价并未受到太大冲击。不过今年2月刚刚被证监会核准收购四川天上友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进军网游的凯撒股份(002425)股价大幅波动,一度跌停,截至11:30,跌幅仍达7.27%。

凯撒股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次叫停对公司没有影响,因为我们的收购已经完成核准了。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从截至11:30的股市反应来看,网游、VR两大板块跌幅靠前。分析人士认为:

由于相关消息称,不仅要叫停跨界定增,还要叫停行业本身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排除这些行业公司未来经营、战略投资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并密切关注证监会之后是否将对此进行正式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本市场突遇“深水炸弹” 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