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澳洲有银行停止向外国人发放购房贷款 真实原因竟然和中国人有关!

每经网 2016-05-10 19:00:55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近来,有关澳洲银行停止对海外人士发放购房贷款的新闻备受关注,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5月9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澳大利亚澳新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都表示他们发现曾批准了数百例中国人使用虚假收入证明在澳洲申请住房贷款,而这主要是在中介的帮助下完成的。

关于中国人伪造收入证明的丑闻已经在澳洲银行界、中介间盛传,很可能这才是促使近日一些谨慎的大型银行停止向海外人士发放房贷的真正原因。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很多时候申请贷款的中国人还没有提出需求,中介就已经把收入证明文件伪造好了。

 

伪造收入证明引波动

这宗伪造收入证明的丑闻在澳洲掀起一场不小波动。

西太平洋银行新闻发言人David Lording说,“西太平洋的工作人员正在核查来自海外的收入,其中包括外文工资单和银行对账单,目前已经发现一些有问题的贷款,正在着手调查。”

而澳新银行发言人Paul Edwards也证实说,这些问题主要来自一小部分以海外收入为主的收入证明,目前已经针对问题调整了政策,也在针对一些中介进行调查。

上述两家银行已经将情况反映给监管机构和警方。

颇为蹊跷的是,存在欺诈行为的借款者,他们的还款情况要好于这两家银行的一般房贷客户。

David Lording表示,依靠海外收入的贷款者,他们的违约率低于平均水平,其中一大部分贷款都提前还清。海外收入贷款者的借贷比例也相对安全,他们的贷款额通常都低于房价的70%。而一般的澳大利亚贷款者的借贷比例基本都达到90%,甚至更高。


都是中介搞的鬼?

对此,铁鱼置业首席执行官徐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澳洲有200多家金融机构可以提供海外人士贷款,对贷款者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同时银行还需认可中介代理的项目,否则一切贷款都是空谈。

澳洲开始查收入证明是从今年3月开始,4月底西太平洋银行就宣布停止向海外人士发放贷款,当时就有媒体猜测是否与中国人推高澳洲房价有关。

但《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关于中国人伪造收入证明的丑闻已经在澳洲银行界、中介间盛传,很可能这才是促使近日一些谨慎的大型银行停止向海外人士发放房贷的真正原因。

至于伪造收入证明的原因,“澳洲是个信用社会,所有的收入都要通过文件来表达”,徐明向记者透露,这个事件爆发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在澳洲的临时居民如移民、留学生等,需要用海外收入证明在澳洲投资房产。徐明表示,由于中国人的“灰色收入”、“现金收入”更多,这些在收入证明上无法呈现,但还款能力其实很强,中国人“有债必还”的传统在澳洲市场得以体现。

尽管如此,澳洲政府还是更愿意相信有着稳定银行流水,收入却不高的普通劳动者。加上澳洲政府非常欢迎海外资金投资澳洲房产,这便给一部分中介留下漏洞。由于澳洲银行愿意相信海外收入证明文件,澳洲中介便把申请贷款的流程变成“流水线”操作,连同收入证明甚至申请人签名都一同伪造。了解澳洲中介的徐明透露,很多时候申请贷款的中国人还没有提出需求,中介就已经把收入证明文件伪造好了。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调查发现,澳新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涉及伪造收入证明的贷款总额达10亿澳元,占两家银行共8370亿澳元住房贷款的0.12%。这其中,只有0.4%超过3个月还贷。

 

会影响中国人在澳洲买房吗?

在徐明看来,这件事对中国人在澳洲购房投资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首先,澳洲银行停止向海外人士发放房贷或提高申请门槛,对铁鱼置业而言,相当于澳洲银行已经帮他们剔除了一小部分资金实力较弱的客户,而对于有实力的客户,无非就是在澳洲贷款额度变小,提高首付比例而已。

徐明也向记者表示,在澳洲投资房产的中国人,申请海外贷款仍占大多数,全款比例只有10%左右。

作为澳洲四大行之一的西太平洋银行表示,对这种欺诈行为零容忍,但是对海外收入证明的调查又十分困难,在其看来,驱使他们调整政策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和资金的需求。

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的内容,借款给以来自海外收入为主的海外人士是银行一笔较大的资本支出,这也将减少这部分产品的资金回报。澳新银行采取的策略就是不断调整产品价格。

最近,澳洲联储下调利率至1.75%的历史新低,这可能进一步推动澳大利亚已经泡沫化的住房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澳洲的选举年,为广大澳洲居民的需求发声或许是今年澳洲政策的主基调。

澳大利亚房价指数提供者“RP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的最近3个月中,澳大利亚房价再次加速上涨,年化资本增值超过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洲银行 购房贷款 中国买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