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大众创业成风口 资本涌入创业服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8 16:11:18

嗅觉灵敏的资本从多年前就开始拥入创业服务市场。此前,被称为联合办公空间鼻祖的WeWork已经获得联想控股和弘毅资本领投的4.3亿美元融资。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迅速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而服务大众创业的“创业服务”新市场开始出现,且已经从此前的3w咖啡类逐渐变成从信息到投资的一条龙创业平台。

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易创中国已上线试运营,此前,腾讯开始打造创业服务平台力挺“双创”,华西股份则注资互联网投行方创资本在上海推出了方创APP一站式创投服务。

 

资本涌入创业服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事实上,嗅觉灵敏的资本从多年前就开始拥入创业服务市场,总体上看,这个市场包括三个阶段,起初,灵敏的投资者投资3w咖啡之类服务业创业者的交流空间,后来一些地产商开始转型做各种创意空间,目标是“中国版WeWork”,比如万科前副总毛大庆的“优客工场”。而包括易创中国等在线服务商则开始提供从服务到投资孵化的全流程服务,则是第三阶段。此前,被称为联合办公空间鼻祖的WeWork已经获得联想控股和弘毅资本领投的4.3亿美元融资。

目前,服务于创业的主要是众创空间。

虽起步比国外晚,但中国,尤其北京的创客正在飞速构建着新的经济增长生态圈。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科协、北京众创空间联盟、优客工场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蓝皮书》指出,随着创业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短期内仍旧会有大量人员和资本涌入这一领域。

《蓝皮书》内容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众创空间数量有500多家,其中有近100家被纳入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浙江、广东、湖北、上海等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活跃的地区,众创空间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北京等特大城市的众创空间表现最好。这些城市科研力量强、经济发达、政府支持力度较大,创客活动也比较活跃。

由于众创空间很多都是此前地产转型,在整体企业资本服务上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给后来的在线创业服务商提供了新的空间。

 

在线服务商:背后还是资本

事实上,众创空间和在线创业服务商的区别,有点象线上和线下的区别,或是如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区别,最终的胜者还是要依靠服务,其背后的主导力量也都是资本。资本则希望通过服务创业企业,然后通过投资上市的模式开辟出自己的成功模式。

比如,腾讯开放平台的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内,超过400万家的创业公司享受了创业服务,这些企业的总估值超过了3000亿,其中20家成功上市,第三方收益超过100亿。

在线服务商和众创空间相比,一个有线下优势,一个有资本和拓展的优势。比如,易创中国目前已和全国17个省市的创新服务机构及百亿级的产业资源,并与旧金山市政府、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Asia)达成战略合作。会员机构还可在线申请近10亿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超过100亿人民币的产业开放资源和销售渠道、众多品牌推广和国际化合作资源,以及100多家企业服务商。而通过方创APP,创业者通过服务就可以直接和后面的资本合作,获得全流程的投资服务。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林松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有2700万家企业,相关的服务平台市场规模超过500亿,但中国的企业数量多达7000万,发展潜力可想而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 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