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津银行票据案件涉资逾7亿元 票据业务处下降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8 20:30:11

年初爆发的票据风波仍在不断持续。4月8日,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工商银行原首席风险官徐星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的事件发生主要由于纸票的不规范操作以及中介的摆布所引起的,考虑到当前经济低迷,不少资金被挪用流向了股市,不乏再度爆发票据案的可能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年初爆发的票据风波仍在不断持续。4月8日,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工商银行原首席风险官徐星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的事件发生主要由于纸票的不规范操作以及中介的摆布所引起的,考虑到当前经济低迷,不少资金被挪用流向了股市,不乏再度爆发票据案的可能性。

在纸票风险事件频发背景下,央行正在大力促进电票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从去年四季度数据来看,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出票42.97万笔,金额1743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31%和65.43%;承兑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长69.67%和92.58%,贴现笔数与金额同比增长108.74%和138.67%,转贴现的这两项数据甚至达到同比增长245.93%和392.99%。

 

票据风险事件再现

4月8日,天津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近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

公告同时称,“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本行正积极配合侦办工作,加强与相关机构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业内有关方面的说法称,“该案可能是票据逆回购方在交易中被取走担保物“票据”,而回购款未能到账所引发的。该消息进一步指称,天津银行与中介汇涛金融控制的某银行西安分行同业户达成票据回购交易,交易金额为9亿,天津银行作为票据的逆回购方出资金,汇涛金融控制的同业户作为正回购方借钱;据悉,该9亿回购到期后,中介控制的中小金融机构取走票据后,只付了2亿元,尚有7亿元及利息未支付。”

3月30日,天津银行正式登陆香港主板,为内地第8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城商行,H股每股发行价为7.39港元,募集资金近80亿港元。

早在年初,农业银行39亿票据事件撕开了票据风波的口子,2名年轻员工利用非法套取的票据进行回购资金,且未建立台账,回购款中相当部分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而由于股价下跌,出现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紧随其后,中信银行也发生9亿票据事件。

早在2015年底,银监会就下发“203号文”,要求各家银行高度重视票据业务风险,认真落实监管要求。从各地银监局披露的处罚通知书显示,各地正在大力整顿和严查票据业务。

 

电票发展迅猛

 

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各项支付业务都稳步增长的同时,惟有票据业务背道而驰。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初银行票据爆发的风险加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不顺利,票据业务还会继续处于下降通道。

据央行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票据业务继续呈下降趋势。去年四季度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0.96亿笔,金额57.06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11%和16.51%。其中仅有实际结算商业汇票金额和银行汇票业务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1.03%和10.16%,但笔数分别下滑了7.61%和37.91%;支票业务、银行本票业务的金额和笔数也都明显下滑。

据不完全统计,票据业务自2012年初就开始“坐滑梯”,而与此同时,电子票据则发展迅猛。仅从去年四季度数据来看,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出票42.97万笔,金额1743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31%和65.43%;承兑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长69.67%和92.58%,贴现笔数与金额同比增长108.74%和138.67%,转贴现的这两项数据甚至达到同比增长245.93%和392.9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监管政策逐渐趋严,电子票据开票量占比逐步提升,收窄了市场的套利空间,不久的将来不排除纸票完全被电票取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银行票据案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