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晓军表示两融业务风险可控 389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19:22:57

2016开年以来,A股就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跌。上证指数从1月4日3536.59点开盘,一路向下创本轮新低点,最低跌至2638.30点。短短一月时间上证指数下跌了22.65%,录得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每经编辑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周雅珏

2016开年以来,A股就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跌。上证指数从1月4日3536.59点开盘,一路向下创本轮新低点,最低跌至2638.30点。短短一月时间上证指数下跌了22.65%,录得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股市大跌,导致华仁药业、大东南、海虹控股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停牌表示股权质押已经触及警戒线。市场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市场人士担心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开始集中暴露。

今日,证监会对近期市场关心的两融问题、证券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以及大股东增减持情况进行回答。

融资融券风险可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截至1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9149亿元,各项风向控制指标处于安全状况。

数据显示,客户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225.5%,远高于150%的预警线。其中,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00%的客户负债4169亿元,占比接近一半。低于130%的客户负债144.6亿元,仅占1.55%,只占今年以来A股日均交易额的2.7%。

张晓军指出,今年以来,客户日均平仓金额为4946万元,较去年日均水平下降47%。此外,客户融资余额主要分布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标的股票。据统计,按动态市盈率计算,市盈率在50倍以下的股票融资余额5443亿元,占标的股票融资余额的62.7%,较去年底上升了12个百分点,稳健性有所增强。

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两融业务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总体风险可控。不过,在市场单边下跌背景下,个股股价持续下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股票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市场指数从最高点下跌至今已有50%左右,大部分个股已经跌入价值区间,短期市场有反弹需求。

资金净转入1921亿元

经历市场4日暴跌,为了维护市场稳定,有效缓解了集中抛售压力,对引导股票交易恢复供需平衡、重塑投资者信心产生了正面作用。证监会1月7日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新规。

新规发布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月9日-1月28日,沪深两市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4.61亿股,减持金额为74.78亿元。减持数量约占去年同期的16.05%,减持金额约占去年同期的19.12%。

A股经历暴跌之后,诸多股票下跌幅度已经超过50%。许多被错杀个股股东也开始了公司股票增持行动。

证监会表示,2016年1月4日至1月28日,已有38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东增持计划,增持股份数量为10.23亿股,增持金额为116.69亿元。

从投资者开户情况来看,新增投资者持续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1月市场投资者数量增长128.32万,增幅较为稳定,平均每天新增投资者6.75万,较去年同期新增投资者4.86万相比,增长近四成。

此外,2016年以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总体保持净转入。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统计,2016年1月4日以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累计转入24973亿元,累计转出23052亿元,净转入1921亿元。

海富通基金表示,今年的暴跌幅度出乎了所有机构投资者的意料,我们判断现在市场处于超跌状态,后期或迎来一波反弹。短期看好超跌个股,选择盘面有超跌特征,基本面较好的个股进行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两融业务风险可控 389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