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马斯克诉苦在中国“卖车不易” 特斯拉下调2016年目标

2016-01-29 17:20:17

2014年,特斯拉美国总部曾对中国市场定下了10000辆的销量目标。但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海关进口量为4800辆,实际上牌量仅为2499辆。2015年,特斯拉在2015年再次冲刺这一目标,仍未成功,因此马斯克也只能无奈下调在华销量目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据媒体报道,1月26日,特斯拉汽车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在中国香港接受采访时称,“在中国大陆卖纯电动车真不容易”,他给出了2016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目标5000辆。这一销量计划仅为其两年前对中国市场10000辆销量目标的一半。

截至目前,特斯拉尚未公布2015年中国市场销量情况。但据其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3025辆的数据来看,预期全年中国市场销量约为5000辆左右。

2014年,特斯拉美国总部曾对中国市场定下了10000辆的销量目标。但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海关进口量为4800辆,实际上牌量仅为2499辆。2015年,特斯拉在2015年再次冲刺这一目标,仍未成功,因此马斯克也只能无奈下调在华销量目标。

2015年是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全面爆发的一年,去年销量超过了33万辆,同比增长340%;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达到11.3万辆。其中,比亚迪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销量61722辆,同比增长234.7%。与之相比,特斯拉表现低迷。

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在中国除了得不到政府补贴等因素之外,充电国标的匹配问题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掣肘。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7个主要城市设有15个业务据点、超过340个超级充电站及逾1600个充电桩。比如在中国香港,特斯拉设有42个超级充电站,75个目的地充电桩。但在国内大城市中,特斯拉的充电桩密度仍然相对较少。

新能源汽车服务运营商——电桩副总裁袁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内刚刚出台了充电设施新国标,但仍未解决特斯拉与内地充电接口的匹配问题,但是在中国香港地区,特斯拉通过为车主做转换头以此来适配当地标准充电桩。

眼下,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背景下,众多车企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以期发力这一市场。

以宝马为例,目前宝马已相继推出了包括纯电动i3、插电式混合动力i8、530Le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据规划,2016年宝马将继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未来旗下车型也将全面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随后,2系插电混动车、3系插电混动车以及X1插电混动车都将有望在年内引入国内。尤其是在充电网络布局方面,宝马去年启动了“即时充电”(ChargeNow)项目,预期到2016年,宝马将覆盖12个城市超过1000个充电桩,重点布局充电服务这一领域。

与市场基础稳固的豪华车商相比,特斯拉在华市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此,马斯克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特斯拉能在2016年尽快找到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本土化生产,以此来减轻进口税收方面的压力,以及争取更多政府为新能源车提供的政策优惠。

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也在鼓励本土企业进行新能源车生产,是否继续引入特斯拉这类外资公司进行本地化生产,仍然是个未知数。

 

编辑:黄涛  审核:祝贺  终审:丛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中国 目标 马斯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