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创维2500万美元收购东芝印尼工厂 专家:日系家电企业全面没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2 20:07:19

在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该笔交易凸显日系家电企业的全面没落和其全球市场的战略收缩,中国家电企业趁此机会可以用较低成本获取国外生产、渠道等多项资源,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12月21日,创维数码(00751,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签订股份购买协议,将收购其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一家工厂。根据协议,创维将以基本代价为2508万美元(可予调整,上限为基本代价的120%,即3010万美元)进行收购,但是该工厂的洗衣机业务将不包含在内。

据了解,该工厂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电视机和洗衣机。

创维在公告中表示,该收购项目将把集团电视机业务的覆盖面扩展至东南亚国家,从而为集团带来更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及分散业务风险。

在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该笔交易凸显日系家电企业的全面没落和其全球市场的战略收缩,中国家电企业趁此机会可以用较低成本获取国外生产、渠道等多项资源,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

创维国际化战略加速

创维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收购的东芝印尼工厂始建于1996年,工厂面积近12万平方米,员工人数约1300人;该工厂主要生产LCD-TV和Twin-Tub WM,是东芝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加工基地,产品主要销往东盟国家。

创维方面表示,收购东芝印尼工厂是创维继2014年收购南非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和2015年6月收购德国高端家电品牌Metz后的又一重大海外发展战略部署,也是创维全面进军世界市场的重要一步。“之前创维在东南亚区域早已有全面的战略市场布局,如印尼分公司、越南分公司、泰国分公司和菲律宾分公司,且这些分公司在短短几年发展迅猛。此次收购的东芝印尼工厂将会是创维未来东南亚市场业务的主要生产基地,凭借该工厂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供应链支持,创维在东南亚等区域市场的业务将会如虎添翼。”

在创维方面看来,收购东芝印尼工厂至少在4个方面可获得优势:一是所有在东南亚各国销售的电视都将在新的印尼工厂生产,并获得东盟内部零关税待遇;二是目前创维同东芝合作的ODM项目产品也可在该工厂生产,获得制造规模优势;三是创维可获得东芝电视商标在东南亚等市场的授权,实现东南亚等区域的双品牌运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四是为创维日后全球化运营做好供应链端人才储备。

刘步尘告诉记者,创维仅用2500万美元就买下东芝印尼工厂,这对创维而言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交易。“他们在当地有工厂、有产能、有工人、有销售渠道,创维以后在东南亚的市场可以很容易就打开,至于创维今后在东南亚能不能有更好的表现,就看创维操作国际化的能力了。”

在刘步尘看来,今后中国家电企业势必都会面临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为了长远发展,只能加速国际化。

专家称日系家电企业全面没落

据了解,在截至2016年3月的本财年内,东芝预计将亏损5500亿日元(约45亿美元)。目前,东芝几乎处于一种挣扎状态中。在此之前,东芝接连遭遇不测,个人电脑、电视机以及其他家用电器业务屡屡曝出亏损。12月10日,曾有消息指出,东芝正与创维协商,将其广东的白电制造工厂卖给创维,该工厂除生产洗衣机和冰箱等白电外,还制造电视和个人电脑等产品。

事实上,不仅东芝,整个日系家电企业均处于没落之中。松下、索尼、夏普等日系家电巨头连年巨额亏损。今年8月,海信方面也以2370万美元的低价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还获得了夏普电视在美洲地区(巴西除外)的品牌使用权。

据了解,2007年时夏普业绩达到历史巅峰,销售额高达3.4万亿日元、利润1019亿日元,位列全球“第一”,占市场份额约20%。然而,2007年后,以技术见长的夏普的业绩却经历了断崖式暴跌,陷入百年以来最大困境之中,而向海信出售美洲市场、墨西哥工厂。

“过去5年,日本家电企业连年大亏损,金额常常高达几十亿美元,没有企业能够受得了。这说明日本家电企业在当地的经营已经十分困难,不要说国外市场,就是其国内市场也亏得一塌糊涂,多年来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目前只能抓紧时间出手,就算再便宜也要卖掉。”刘步尘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在这个时间买入日系企业工厂,无异于“捡漏”。

刘步尘分析,日系家电企业没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日本经济整体持续低迷;其次日本家电企业的机制过于僵化,对中国等市场适应不足;再次,创新能力不足,对新技术的敏感性也不足,近几年都没有推出十分惊艳的技术。

刘步尘还表示,这些现象都表明,日系家电企业的没落趋势在持续和加快,而且日系企业对家电产业已基本丧失信心,随着中韩家电企业的崛起,日本企业已经不再具有优势。(编辑杨军  审核潘海福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维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