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带头奔赴阿联酋 深商组团建海外联合创新基地

2015-12-14 19:12:42

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角度看,目前,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此次合作所建立的创新基地,势必将成为部分深商进入西亚北非等区域市场的桥头堡。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一带一路”战略下,沙漠上的“绿色乌托邦”中,将增加一个中国的创新基地。

12月13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访华期间,作为中阿商业合作内容之一,部分深商与阿布扎比马斯达尔项目、马斯达尔理工学院方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拟在马斯达尔城建立深圳首个海外联合创新基地。

目前参与的深商有万科、招商新能源、华大基因。未来还将引进新能源、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的有意向企业,这些企业的地域不局限于深圳。

落子“绿色乌托邦”

日前,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常华表示,中阿贸易额连年递增,能源领域合作走向上游,金融领域合作走向深化,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合作逐步兴起,阿联酋是中国商品重要海外集散地。

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角度看,目前,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此次合作所建立的创新基地,势必将成为部分深商进入西亚北非等区域市场的桥头堡。

深圳市政府今年初拨款1000万元成立的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将为该海外创新基地提供支持。前者将此视作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深圳企业在全球化市场中打造全新的平台和机遇。

此次合作所在地——马斯达尔城占地6平方公里,是阿联酋在其首都阿布扎比郊区兴建的一座新城。马斯达尔城位于沙漠中,于2008年开始建设,按规划将成为世界首个达到零碳、零废物标准的城市,因此被称为“绿色乌托邦”。

据签约方信息披露,该城的产业布局以环保为主,拟引入绿色运输、废弃物管理、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绿色建筑与工业材料、生物多样性、气候变迁研究、再生能源及绿色金融机构。

因此,此次合作牵头方万科将投入绿色建筑及机器人技术的研发项目,它所联合的企业涉及低碳环保、智能机器人、生物科技等领域。

阿布扎比国务部长兼马斯达尔城主席Dr. Sultan表示:“阿联酋一直不遗余力在国内外推行清洁能源并在这个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对于阿联酋、中东以及中国推动能源多样化和可再生技术都具有关键意义,通过这一备忘录的签署,中阿两国在维护长期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上将迈出重要一步。阿布扎比政府愿意为中国企业在马斯达尔城的发展提供各种支持。”

深商输出创新

在这个海外联合创新基地上,万科将移植深圳前海企业公馆的快速建筑模式。前海企业公馆是万科与政府的合作项目,据其招商总监介绍“产业化率达到100%”。该项目运用了万科住宅产业化的多项技术。简言之,包括楼梯、楼板、墙面等均是在工厂生产,然后运输到工地现场直接拼装而成。

万科还将输出绿色建筑研发项目。在万科的东莞建筑研究中心,这类技术包括自然通风、自然采光、智能照明、太阳能光伏应用、地板送风系统、雨水收集、绿植研究等。

另外,日前,万科推出了首款研发的机器人“悟空一号”,用于物业服务。在此次合作的海外创新基地中,机器人技术也在输出之列。

除了万科,同处一城的招商新能源、华大基因也加盟了该项目。这两家公司均是国内新兴行业领军企业,将引进清洁能源、生物基因和循环种植等领域的研发项目。

招商新能源隶属于央企招商局集团,主要从事光伏发电以及新能源业务的投资和管理。

华大基因被视作生物科技界的华为,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基因测序公司。其产品方向是,将基因组学研究向医疗健康、能源环境、生物育种等方面的应用转化。

除了这三家,该海外创新基地还有意向引进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企业的海外研发团队。万科方面表示,目前进入该项目的还有多个意向领军企业,涉及领域包括新能源、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多个科技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华大基因 招商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