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法人寿新高管团队基本到位 拟快速发展银保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21:01:18

接近中法人寿的人士透露,中法人寿预计在年底会启动业务,确定的业务发展策略是“快速发展银保业务、有序发展财富业务,创新突破电商、养老、健康业务。”在业务定位上,一是全面升级现有的银保、个险、团险等传统渠道,围绕银行、社区、企业等人群聚集地打造自身的金融保险服务平台。二是打造自身的互联网销售平台。三是紧抓政策利好,依托市场养老、医疗/健康管理机构,打造各类养老、健康保障平台。

每经编辑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伴随多位高管的陆续到位,寿险公司“末位生”中法人寿有望迎来新生!

10月15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核准唐庚荣中法人寿总经理任职资格,同时被核准任职资格的还有该公司的三位副总经理,即罗振华、李鹏、曹京春。

中法人寿虽然已经成立了近十年,但公司保费排名常年居于行业末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了甩掉“末位生”的帽子,中法人寿制定了新的策略,即确定发展个险、团险、银保和网销的思路,依靠银保和网销来快速做大规模,个险业务将在北京地区尝试推广员工制;公司业务发展将与股东鸿商集团的资产包相结合,根据资产包的情况来确定保费规模情况。

多人曾任职新华保险 

资料显示,中法人寿最早成立于2005年12月,由中国邮政和法国国家人寿合资设立,属于中国市场上较早的合资寿险公司。不过,由于此后中国邮政另起炉灶设立了中邮人寿,并着手退出中法人寿,中法人寿地位变得尴尬起来,近年来业务持续下滑,常年保费排名行业末尾。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法人寿保费仅2.5万元。

一位接近中法人寿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业务方面此前中法人寿只经营银保业务,2006年至2014年保费收入合计只有7.55亿元,自2014年初停止新契约业务。在财务方面,截至2015年6月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2.85亿元,负债1.89亿元,净资产0.96亿元,资产中定期存款占比近80%,依照现有资产配置情况,其金融资产整体年化收益率不到2.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保监会批准中法人寿股权变更,即中国邮政将其持有的中法人寿25%股权转让给鸿商集团,将另外25%转让给人济九鼎;法国国家人寿将中法人寿的25%股份转让给鸿商集团。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鸿商集团持有中法人寿50%的股权,人济九鼎持股25%,法国国家人寿持股25%。

股权转让后是一系列的高管变动:今年7月,保监会核准周正平等人在中法人寿的任职资格,即周正平任董事长,袁宏林任董事,唐庚荣任董事,陈经伟、陈毅敏任中法人寿独立董事。此次保监会又核准了唐庚荣任总经理,罗振华、李鹏、曹京春任副总经理。这意味着中法人寿新的核心高管人员已经基本到位了。

据公开资料,周正平原来是生命人寿(现名富德生命人寿)高管。唐庚荣2001年进入新华保险,先后担任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新华保险总公司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银保业务总监等职务,后来调任新华保险华东区域总经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离开新华保险时任总裁助理。此外,罗振华曾任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新华保险办公室主任、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李鹏此前曾任农银人寿总精算师,曹京春此前曾任英大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此外,今年8月,保监会正式批准中法人寿设立北京分公司,而负责北京分公司的朱勇也曾在新华保险工作过,此前在德华安顾人寿总部负责个险业务。

公司或将启动增资程序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法人寿原保费收入只有2.5万元。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早先披露的今年前2月中法人寿的保费即为2.5万元,说明3~8月该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随着核心高管人员的到位,目前中法人寿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其员工数量已明显多于股权变更前水平。同时,中法人寿新的业务发展思路也亮相了。

上述接近中法人寿的人士透露,中法人寿预计在年底会启动业务,确定的业务发展策略是“快速发展银保业务、有序发展财富业务,创新突破电商、养老、健康业务。”在业务定位上,一是全面升级现有的银保、个险、团险等传统渠道,围绕银行、社区、企业等人群聚集地打造自身的金融保险服务平台。二是打造自身的互联网销售平台。三是紧抓政策利好,依托市场养老、医疗/健康管理机构,打造各类养老、健康保障平台。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中法人寿将依靠银保和网销快速做大规模,个险业务将在北京地区试点员工制。银保渠道将以规模为主,总体的业务思路是根据股东的资产包情况来做规模保费。因为鸿商集团在股权投资方面很有经验,也有很多的资产包,所以会根据资产包的情况来快速发展规模保费,这样就不会出现资金错配的风险。同时公司还要关注价值,保险要想长久经营,不光要做规模,还要关注价值。

不过,由于目前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只有2亿元,按相关规定其业务范围只能局限在北京地区,如果要扩张就必须将注册资本增加到5亿元以上。上述接近中法人寿的人士透露,中法人寿将启动增资程序,也有了增资计划,目前正在推进中,而且中法人寿还提出了新的业务目标,在未来五年内跻身于国内寿险公司前列(如前20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法人寿 高管 银保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